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施永青的「C觀」政治理念

2020-06-30
■施永青決定退休交棒給兒子。作者提供■施永青決定退休交棒給兒子。作者提供

車淑梅

由熱血青年到資本家,施永青先生少時崇拜社會主義,在學校無心向學,只在「搞搞震」,在遠東航空學校畢業後,做了8年無牌教師,自覺收入低微,月入只有300多元,發奮圖強,見報章招聘無須工作經驗的練習生,膽粗粗投考......

施公強調一份工是否有知識可吸收在乎自己的工作態度,他只負責影印和跑腿,但很多資料也在影印的時候看到了,未幾他已經簡單了解公司的運作......有一次,他影印新項目的價錢單時,多印了一份去了解如何定價,他真的走去市場調查為什麼有一些單位特別便宜,原來飯廳外面有露天化糞池。後來他更發覺公司訂錯了價,他急急寫了一份報告書交給大老闆,甚至到停車場去等他奉上,結果老闆大喜,後來更加了人工,「我本來很落力工作,但只加了人工400元我失落了,這提醒了我下屬勤力工作一定要與報酬掛u,好回報員工才有突出的貢獻!」

兩年後1978年施公與同學王文彥各夾5,000元創業,他們是中學同學,「他有讀大學,當年他住九龍城我住觀塘,上堂傾偈落堂未傾完,我們由九龍新法步行到九龍城,我才乘車返觀塘。當時我]好好傾,因為沒有利益關係,只講世界大事、指點江山!」

中原集團殺出一條血路,成為業內一哥,「2011年我退出做主席,半退休,後來2015年回歸主席位置,因為內地一哥位置已被超越了。由7月1日開始我將交棒給兒子出任集團行政總裁,因老婆一直話我做了40幾年還未做夠嗎?要抽時間陪伴她,她說膝頭弄傷了,遲些走不動了,要我快快退休。在老婆敦促下,加上兒女都長大了,不過大女兒說家庭是人生一個重要環節,會將家庭看重,我覺得女性重視家庭生活,幸福機會大過事業型,現在我湊孫女都好開心。兒子30多歲可以一邊做一邊學,我不好意思交棒時公司並非最順境黈伬唌A正係處於公司危急存亡之秋,他現在接棒都有好處,可以得到磨練,比起接收容易運作公司好好多,我不想他只做收租佬!」

其實施公的「C觀點」備受重視,他可有想過參政?「我不參政因為我年紀大......不過20多年前我曾經想過要組黨,叫做私產黨!因為香港係資本主義。不過,我的政治理念是古典自由主義,我喜歡各有各自的做法!我想香港人將會好長時間離不開由共產黨執政鴾什瞗C年輕人都擔心2047年,我希望國家能夠再延長多50年讓年輕人自己去計算......其實過去一年的社會運動都是不成熟的表現,做出來的與普世價值、人權、博愛並不一致,陷自己於不義的位置,是不值得做的!」

「港區國安法」下會否有更多人移民,樓價會下跌?施公直截了當地回答︰「不錯,政治動盪對不動產有壞影響,但,如果當事情變成大局已定,反而局面會更穩妥。」

明天是香港回歸23周年,祝這顆「東方之珠」早日回復昔日的繁榮安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