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賞茶︰人在花木中﹗

2020-06-30

昂膛山人

這篇小文章的標題︰「賞茶︰人在花木中﹗」當然不是本山人的創作,而是已流傳了甚久的名句﹗

咱們中國的茶,雖然不敢說有千萬種之多,但能夠成為「茶」的樹葉,相信也是多不勝數的﹗卻總是離不開一個事實,這個「茶」字,就是由一個「人」字,處於「花」和「木」的中間,而成為一個「茶」字的。於是乎,當我們飲茶時,便不斷地得到「暗示」,你現在喝的是茶,而你的位置卻好像是處於茶字頂上的花和茶字下面的「木」字之間;因此,當任何人喝茶時,均可以想像自己也是身處花木之中。真是何等幸福和快樂啊﹗而且又正享受喝茶的雅趣。

外國人喝茶,喜歡加一些牛奶和糖,我總是藉這個機會便和他們開玩笑,指出喝茶時要加糖和牛奶,真是辜負了那幾片茶葉本來已具有的良好滋味﹗有絕頂的天然美味而不自覺,反而浪費了金錢和物質,將牛奶和糖放入茶中,完全破壞了茶葉的美味,雖然外國人喝茶,當然也是專業化地創立了他們自己的傳統;我們也不應該憑自己有限的知識而去批評他們的,而且,他們也是以咖啡為主,外國茶只能夠跟隨咖啡之後,當個「老二」而已﹗(一笑﹗)

我國國人喝茶的歷史久遠,實在可能也不知道誰才是第一位提倡喝茶的先賢。當時,喝茶的先賢,可能只是憑個人的愛好而選擇了某類茶葉的特殊美味,並發現其對人體的消化作用也有很大助益,由於我並非科技人才,關於喝茶對人體的消化功能起了些什麼作用,實際上也是毫無認識的。因為我只是選讀了社會科學的課程,關於茶葉對人體的「科學」作用,無論是在消化食物時發揮了什麼化學作用,實際上也是連「之無」一點兒的認識也沒有;雖然喝茶對人體的消化作用一定也是很重要的,由於我不是理科人才,對物理及科學等只是懂得一點兒的常識,實在沒有能力和學識去介紹喝茶對消化作用和貢獻。

其實,品茗靚茶乃人生一大樂事,何必一定要從科學方面去推薦喝茶的好與壞呢?享受「喝茶」的樂趣,在中國文化中已非常清楚地表示了任何人在品茗的時候,便好像是把自己置身在一大片美麗的鮮花和一大片青翠的林木之中,是何等美妙的境界呢﹗?不要說在滿布花讞M青b的林木之中,還有美麗的蝴蝶和蜜蜂等小動物穿插其間。

清風徐來,花香如幻想中的美人迎面而來﹗享受喝茶的樂趣是何等令人陶醉呢?因為,你正處身在花朵和樹木之間了。

在這種優美環境下,可能像神仙一般的美人正在慢步進入這美景之中,對你微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