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致美國總統的公開信

2020-06-30

特朗普總統大鑒:

美國正值艱難時期,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在內的善心人都衷心希望您能引領美國重回正軌。

您一直把施政的重心放在美國經濟上,但恕我直言,為您效力的美國國務院最近之表現堪憂。為了打擊中國,蓬佩奧時常扭曲描述香港的局勢,對任何一方,特別是站在美國立場而言,均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他的言行也暴露了對法律細節和香港實際狀況的愚昧無知,您因而一再被他誤導。例如在本年4月18 日,香港15名反對派人士被控組織、宣揚或參與2019年的一眾非法集會,蓬佩奧不加思索就把此事怪罪於北京及香港特區政府,並指責北京「違背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作出的承諾」,但他無法提供任何證據。

在6月26日,蓬佩奧針對人大即將頒布港區國安法,宣布對中國官員及其家屬實施制裁。他聲稱這些官員「從事或串謀損害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賦予香港之高度自治」。然而,《中英聯合聲明》從未提及過國家安全,此事再一次證明他對這一點全不知情,而事實上聯合聲明刻意不把國防事務納入在內。理由十分明顯,就如美國一樣,中國憲法視國防為國家事務,而《中英聯合聲明》對此也沒有提出任何異議。

和美國一樣,香港也需要必要的法律工具全面保護自己,不容心術不良者加以破壞。蓬佩奧顯然沒有向您解釋清楚上述情況,讓您處於被動,您現在看穿他的心計,為時未晚。

蓬佩奧對中國之恨明顯發自內心,他也因而無法正確判斷。正如您所知,蓬佩奧在5月27日向美國國會表示:香港不再享有自治,並會影響到香港與美國的特殊貿易地位。然而,在香港,《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依然保持不變,其獨立的司法體系以及一流的法律和金融體系也沒有任何改變,並且中國正在全力保護「一國兩制」,阻止暴徒破壞這個制度。既然蓬佩奧會蒙蔽國會,他當然也會欺騙您。

蓬佩奧的所作所為傷害國家利益。過去十年來,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高居所有貿易夥伴之首,從2009年到2018年間,美國與香港商品貿易順差總額達到2,970億美元。2019年,由於貿易關係緊張的原因,美國的貿易順差從2018年的314億美元略有下降至294億美元。如果繼續讓蓬佩奧為所欲為,香港1,300家美資公司及其僱員的利益都會大受影響。

此時此刻,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的支持度已經領先您14%,您需要一位更稱職的國務卿。蓬佩奧對您無益、無利於國、無濟於世,美國外交政策迫切需要回歸理性,現在就應請他走人。

資深大律師兼法律教授

江樂士

2020年6月28日

(作者為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內容有刪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