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化港恐怖主義者 美國罔顧事實雙重標準

2020-06-26

黎子珍

美國美化香港黑暴和「本土恐怖主義」,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同時也是典型的雙重標準,當美國因黑人弗洛伊德之死而陷入廣泛的動盪、引爆公眾憤怒時,美國卻指抗議者為「本土恐怖分子」。美國美化香港恐怖主義,更加證明落實港區國安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全國人大上月底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的決定,針對四種罪行,其中一條是恐怖活動。美國國務院24日發表《2019年度反恐形勢特別報告》,指中國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將香港人爭取民主的行為,形容為恐怖主義是錯誤。報告聲稱,去年香港並沒有發生任何恐怖主義活動,認為特區政府錯誤地將支持爭取民主的抗爭人士描述為恐怖主義,中國政府甚至形容為出現「恐怖主義苗頭」,亦屬錯誤。

美國罔顧事實睜茞晰說瞎話

對於「恐怖主義」一詞,國際社會已採納了一系列的公約,列明各種恐怖活動的定義及就此立法管制。自1994年,聯合國大會再三以這樣的言詞譴責恐怖活動:「企圖引起公眾恐慌的犯罪行動,不管是個人還是團體為追求政治目的而從事這些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不管其背後的性質是政治、意識形態、哲學、種族、宗教等都不能使之合法化」。「本土恐怖主義」(Homegrown terrorism)或國內恐怖主義(domestic terrorism),通常是指由具有本國籍公民的恐怖分子所犯下的恐怖活動罪行,是自2001年反恐戰爭後所衍生出的「新恐怖主義」類型,「本土恐怖主義」這一概念在9·11事件後,已由美國《愛國者法案》正式納入聯邦法律。

美國《2019年度反恐形勢特別報告》不承認香港出現本土恐怖主義,這是睜茞晰說瞎話。從香港暴徒投擲逾萬枚汽油彈,到成立所謂「屠龍小隊」公然叫囂殺警,再到購買槍支彈藥及製造炸彈等大殺傷力武器,恐怖主義在香港發生是無可爭辯事實。美國美化香港黑暴和香港「本土恐怖主義」,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

藉修例風波發動的黑暴「攬炒」,正是香港「本土恐怖主義」產生、蔓延的土壤。早在去年8月,時任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曾於新聞發布會中表示,激進示威者屢用極其危險的工具攻擊警員,構成嚴重暴力犯罪,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根據警方記錄,由去年7 月起至今已發生10多宗爆炸品案件,當中涉及外國恐怖分子經常使用的TATP 烈性炸藥、金屬水喉及鐵釘炸彈等,更有暴徒非法設立爆炸品實驗室,企圖製造威力更加強大的炸彈。香港「本土恐怖主義」日益猖獗,警方今年3月搜查全港22個處所,拘捕17男女,涉嫌為一個「本土恐怖主義」武裝團夥,早前策動在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及羅湖放爆炸品。警方在大角咀一幢商業大廈三個單位內檢獲三個土製炸彈半製成品,疑準備在公眾活動中襲擊警員,並起出2.6公噸化學品。

美國典型的雙重標準

美國美化香港黑暴和香港「本土恐怖主義」,是典型的雙重標準。當美國因黑人弗洛伊德之死而陷入廣泛的動盪、引爆公眾憤怒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及政客的反應卻截然不同。特朗普稱美國的抗議者為「暴徒」,聲稱參加抗議的人是「本土恐怖分子」。被稱為「反華急先鋒」美國參議員克魯茲跟隨特朗普的腳步,直接稱呼示威者「恐怖分子」。另一位被稱為「反華急先鋒」的盧比奧更加露骨地進行「雙標」表演,此人是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始作俑者,他曾聲稱「香港警員加強使用武力並將示威者定性為暴力罪犯令人震驚」、「應禁止警員使用暴力」云云。

美國美化香港黑暴和香港「本土恐怖主義」,更加證明落實港區國安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警方近日再次偵破具「本土恐怖主義」特徵的大案,在元朗洪水橋一村屋檢獲一支曲尺手槍、390發子彈、4個彈匣及其他裝備。自黑暴爆發以來,警方已多次偵破相關案件。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經歷去年反修例示威,香港出現多宗槍械、爆炸品發現案,顯示本土恐怖主義已正在滋生。他又指,示威者擲汽油彈相信符合政府對恐怖主義的三大定義,故此也可被列入恐怖主義活動。

嚴峻的事實證明,香港面臨恐怖主義威脅,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來得及時,將有效遏止「本土恐怖主義」蔓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