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期待國安法帶給香港新開端

2020-06-27

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國安法草案已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相信這部法律近期將在香港落實。

對於港區國安法,很多人抱有極大的期待,希望這部法律順利通過後,香港會理順各種關係,出現全新狀態。畢竟法律的威懾力擺在那堙A有助於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襲擊及勾結外國等四種情況。

但是,這種善良的願望還必須加上港人的自省和反思,以及自我糾偏。我們需藉港區維護國安法立法的契機,總結回歸23年的風風雨雨,思考前路,真正令港區國安法成為香港新開端的「ㄟ岏銦v,以達至香港的「二次回歸」。

首先最需要反思的是香港的某些反對派政治人物。「一國兩制」的制度設計,已為反對派存在留下足夠空間。反對派需要考慮的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參與香港事務。事實上,回歸23年來,反對派除了反對和搗亂,並沒有積極、有建設性的建樹來促成香港走向進步。

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國安法立法,香港輿論普遍認為是反對派「求仁得仁」,「逼中央出手」。此話很有道理。澳門回歸10年時,主動就國家安全立法,毋須中央操心。而香港卻23年無法立法。某些人還不斷製造政治事件令香港動盪,甚至動輒將屬於中國及香港內部的事務擺到國際上,尋求外部勢力制裁,挑戰中央的權威。將「反對」作為出發點和最終目的立場,令反對派站到中央和特區政府、乃至多數市民對立面,不僅害了香港,也把自己迫到一個逼仄的空間。

事實上,中央過去一直以「求大同存大異」的胸懷,期待反對派能成為「忠誠的反對派」,理性監察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而且,確有一些隸屬「泛民」的知名人士獲中央充分信任,進入政府管治團隊,在「一國兩制」中發揮蚇n極作用。可惜,反對派某些人不但不領情,反而把中央的寬宏看成是懦弱,變本加厲,誓要把香港「攬炒」,試圖奪取管治權與中央抗衡。

如果港區國安法立法後,反對派中的大部分能夠冷靜反思,重走和理非,那麼,香港走向新開端的正面力量必然加大。

需要反思的還包括香港一些被蒙蔽的市民,我們如何將「一國兩制」關係理順。「兩制」在「一國」之下毋庸置疑,沒有討論空間。尊重「一國」,做好「兩制」,最重要的是不要用「陰謀論」懷疑國家。新中國70多年一直在進步,如果以「刻舟求劍」的固化思維方式看國家,就永遠走不出自我困頓的境地。港人要多了解國家百年歷史和近代的發展狀況,擺脫長期以來對國情的誤解,而且,對國家的「恐懼」心理不利於香港與國家互動和互信。事實證明,這對香港是很吃虧的。

這23年來,國家為了香港發展,做了許多努力,出台了眾多挺港政策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如沙士後實施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個人遊,帶動香港旅遊與零售業等迅猛發展,訪港旅客人數由2003年的1,554萬人次,飆至2018年6,515萬人次,旅遊業迅速反彈,帶動零售業、酒店業和飲食業等復甦。 同時,CEPA涵蓋領域由貨物關稅擴展到服務貿易、投資以至經濟技術合作,推動粵港澳市場融合,香港銀行得以在廣東省內高速擴展支行網點,如魚得水,絕對是當時香港的「及時雨」。

港人盡責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成功的基礎。香港重新開端,有賴你和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