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信任非放任 維護「一國兩制」靠誠意和承擔

2020-06-27

霍震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國家安全是每個社會的頭等大事,但香港特區成立多年,國安一直「不設防」,情況更漸趨失控。中央果斷立法,有望於「七一」回歸紀念前完成制訂港區國安法,並在香港刊憲執行,補齊香港特區的國安「短板」,有關工作將由特區基本負責,確保「一國兩制」良性運作,維護社會穩定和民眾安居樂業。然而,信任並非放任,特區政府在踐履重責時,必須狠下決心,摘除顢頇苟且的陋習,展現誠意和承擔。

面對波譎雲詭的政經博弈,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若未能就國安克盡己責,將難禦險維穩,以及維護與中央的良性互動,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民眾的權利自由,更會被操作為危害國家和特區安全穩定的突破口,令「一國兩制」失去制度建構的意義。

補齊港維護國安「短板」

中央清楚表明「一國兩制」符合國家長遠發展利益,支持香港繼續繁榮穩定,讓香港人可以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作出貢獻。可惜,政治運動近年隨茈~力介入而漸趨失智失控,愈來愈多民眾甚至莘莘學子被推向支持特區管治的對立面,甚至公然煽惑「兩制」分道揚鑣,中央適時制訂港區國安法,有其現實必要性,有助將面臨失序威脅的「一國兩制」予以撥亂反正。

今次立法是要解決特區在維護國安方面的法律漏洞、制度和執行方面的缺失,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優化「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完全是合情、合理和合法,但在目前複雜詭譎的內外環境下,中央在為香港檢漏補強時,應做好「兩把手」的工作,即既要抓權,更要放權;既要嚴管治,更要籠人心。

國安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各國都以制訂國安法作為自保自衛的第一道防線,不能假手於人,而香港便被賦予為第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但歷經惡意污名和妖魔化攻擊,以及西方國家的公然干預,令立法停滯不前,更使特區在應對逆反顛覆時「無法可用」,被反對派為所欲為。經歷持續多時的「黑暴社運」,現行制度和執行機制不健全、不適應的「短板」問題顯露無遺。港區國安法的制訂和執行,已是刻不容緩。

應多做人心回歸工作

港區國安法的性質是全國性法律,並非香港本土法律,而在立法過程中,卻已處處體現「一國兩制」原則,展現對特區司法和執法工作的尊重和信任,並且依法據理地明確特區的角色、責任和國家與香港的分工,為長遠落實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拓建堅實基礎。

在民意依歸方面,粵港一家、血脈相連,即使在港英時期,民間交往也未曾稍歇,彼此互輸關愛、互為奧援,從未出現所謂國安問題。不過,外部勢力近年接連將香港打造為反華棋子,令國安威脅加劇,並將禍害包裝化、隱藏化。要化解遏止,除了加強立法和執法外,更應多做人心回歸的工作,學校教育、公民教育、國民教育、公務員培訓和輿論宣傳,以至內地與香港共融和身份認同等方面的工作,應作通盤考慮和系統性推行,端正人心、樹人育才,不容出現養奸納盜的悖謬。

令人欣慰的是,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立法決定後獲得長達19秒的支持掌聲,而股市樓市反應理想,撐國安立法活動亦有多達300萬名市民簽名支持,連所謂「三罷」公投也失敗收場,反映港區國安法深得人心,亦有穩定香港的作用。同時,將會進一步鞏固和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服務中心的地位,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加快加深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的角色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宏圖。

本人深信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有足夠的魄力、誠意和承擔,頂得住反對派的衝撞,譜寫「一國兩制」的新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