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拒設關愛隊僅是無視民意嗎?

2020-06-27

利 曉

選舉管理委員會早前公布的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拒絕了在投票站設立關愛隊的建議。選管會主席馮驊稱「當中無政治考慮」,「任何改變都要小心避免影響市民信心」。5萬多名市民設立關愛隊建議被拒絕了,當中有無政治考慮不得而知,究竟選管會要避免影響哪些市民的「信心」,卻是令人滿腹疑慮。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立法會選舉隨時重演去年區選泛暴派煽動重複排隊,迫使長者放棄投票的情況,香港市民必定十分擔心!

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中,黑暴分子肆意破壞放火焚毀建制派議員辦事處,襲擊建制派參選人和街站,襲擊支持建制派的選民,導致建制派參選人無法外出宣傳,連支持者也不敢上街投票。不僅如此,在選舉當天,煽暴派還公然煽動其支持者,通過在票站重複排隊等卑劣伎倆,阻礙建制派市民,尤其是無法久候的老人家投票。黑暴襲擊再加卑劣的手段,在這樣的局勢下,區議會選舉必定不可能是一場公正的選舉,不知選管會當時有否擔心黑暴分子的暴行會「影響市民信心」?

選管會網站上主席歡迎辭寫荂G選管會的「主要宗旨是確保在任何時候,公共選舉均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中發生嚴重破壞公平選舉的事件,選管會可否告訴市民,有否採取哪些措施來維護確保公平選舉的宗旨呢?退一步說,如果出於某種原因,選管會去年沒能採取措施來確保公平選舉,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指引中,是否應該主動採取措施,避免選舉公平再遭踐踏呢?去年的方法已經證明不能阻止破壞公平選舉,今年還要繼續沿用,又如何能保證攬炒派破壞公平選舉的情況不會再次發生?

根據選管會主席馮驊透露,諮詢選舉指引時,收到約7.5萬份有關關愛隊的意見,當中約5萬份支持設置關愛隊。5萬多名市民確實有意見和建議向選管會提供!選管會將他們的意見棄之如敝履。

為長者和殘疾人士等選民提供投票方便,根本是確保選舉公平的一環,世界各地都有同樣的措施。採取措施確保選舉公平,本是選管會應有之義,選管會不但沒有主動作為,甚至如此顢頇傲慢、罔顧民意,究竟原因何在?有人質疑選管會是擔心攬炒派反彈,有人則認為選管會根本是寧願少做少錯,真相如何雖然難以斷言。但從攬炒派對選管會做法的反應,就可以知道選管會拒設關愛隊正中攬炒派下懷,變相為「攬炒派」破壞公平選舉大開方便之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