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 走得寂寞的李傑大姐(上)

2020-07-01
■李傑大姐寂然仙逝靈堂。 作者供圖■李傑大姐寂然仙逝靈堂。 作者供圖

彥 火

較早我寫過《我的報紙生涯》,曾提到一位早年報館同事李傑大姐。李傑大姐於今年2月29日晚上9時20分仙逝,享年103歲(1917─2020年)。

正如周凡夫兄稱她為「低調熱心人」。關於李傑大姐的行跡並不彰顯。但早年香港音樂界、新聞界人士對她無不認識。說早年,是指上世紀四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期間。

李傑大姐成為音樂界聞人,應該是四十年代時期。香港音樂界耆宿吳秀蘭先生告訴我,她是武漢合唱團的主要成員之一。她與丈夫謝錦標參加敵後抗日宣傳活動,合唱團表演抗日歌曲及民族自強的歌曲,活躍大後方及東南亞。

打從六七十年代開始,李傑大姐則活躍於香港愛國新聞界。她入職新聞界的第一份工作,應是《循環日報》。《循環日報》是遠溯自1874年於香港創辦的。

創辦人和第一任主編是中國著名近代報刊政論家王韜。

李宗仁在《循環日報》60周年紀念特刊曾題了字:「振茲木鐸,喚醒國民;循環無已,億萬斯春」,備極稱許。

可惜《循環日報》於1947年停刊,歷經凡73年。

原主政《星島日報》的林靄民,因與老闆胡仙政見不合,離開《星島日報》,與曹聚仁等人復刊《循環日報》,可惜出師不利,只維持一年多便停刊,後改名《正午報》。

李傑大姐當年雖在《循環日報》當社團記者,但《循環日報》和《正午報》幾次出現財政危機,都是由她出面向東南亞僑領募捐藉以解困的。

《循環日報》停刊前,同時辦了《正午報》、《天方夜報》,李傑大姐是《天方夜報》的督印人。

三份報紙中,《正午報》銷路最好,後來管理層把《循環日報》和《天方夜報》停辦,只保留《正午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