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等待非農 美元受壓

2020-07-03
■ 即使經濟數據強勁,美聯儲現階段仍保持謹慎態度,重申有需要維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有關態度令市場看低美元一線。 美聯社■ 即使經濟數據強勁,美聯儲現階段仍保持謹慎態度,重申有需要維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有關態度令市場看低美元一線。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經濟數據樂觀,加上疫苗有好消息,市場情緒有明顯改善。美國六月ISM製造業指數創14個月高位,Markit製造業PMI高於預期,歐洲六月製造業PMI升至47.4。恐慌指數VIX在三月高見85.47,隨後疫情擔憂有所消散,VIX從高位回落,不過上半年仍上漲逾五成。在樂觀歐美數據和疫苗消息的帶動下,VIX在7月1日連續下跌第三日,跌破30水平至28.62。

黃金面對調整壓力,結束四日連陽,好在10日線支持仍在,且沒有破壞上行趨勢。現在市場氣氛仍不穩定,疫情還是反覆,央行也保持謹慎的態度。美聯儲議息記錄顯示,需要維持高度寬鬆貨幣政策。金價還是能守住升勢,上半年已經反彈近15%,後市有望上望1,800美元。

美元避險需求見回落

短線要關注非農報告,美元和黃金對此非常敏感。對於美元的避險需求回落,美匯指數結束四日連陽,連續下跌兩日至97.196。回顧這半年來,美元走勢相當反覆,受到市場情緒影響,短線運行在96至98的區間,已經連續下跌三個月,上半年僅收漲1%,但可能隨時增加波幅。雖然數據強勁,但美聯儲還是保持謹慎的態度,最新的議息記錄顯示經濟前景充滿巨大不明朗因素,有需要維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

政策維持寬鬆限制美匯

如此將繼續限制美元上行空間。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年初開始加速回落,從三月開始大部分時間就在0.5%至1%的區間,目前連續上漲兩個月至0.6561%,短期內難離開低位震盪。今日就重點等待非農報告,數據樂觀的概率比較大,或令美元短線受壓。

澳元調整後延續升勢

澳元受到疫情影響,3月出現急跌,曾低見0.5510,好在很快做出反彈,六月還曾高見0.7063,已經上漲三個月,收窄上半年跌幅至1.7%,不過近期主要在0.68至0.7震盪,預料調整後仍有上漲空間。澳洲經濟正在從疫情中恢復過來,澳央行副行長表示財政刺激不宜在9月結束。

連續回落的英鎊一度跌至50日線下方,現在止跌,連續反彈兩日至1.2475,六月共反彈0.47%,不過上半年還是下跌6.9%。與歐盟談判仍是重要影響因素。

(權益披露:本人涂國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本人之聯繫人並無直接持有所述股份,本人所投資及管理的基金持有SPDR金ETF(2840)之財務權益)■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