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疫情擔憂升溫 市場調整狀態

2020-06-19
■ 在憧憬經濟會迅速修復同時,投資者對全球疫情二次爆發的擔憂卻持續升溫,令市場進入調整狀態。 彭博■ 在憧憬經濟會迅速修復同時,投資者對全球疫情二次爆發的擔憂卻持續升溫,令市場進入調整狀態。 彭博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美匯指數從4月份開始基本保持在99至101區間震盪,從5月份尾開始避險需求回落,下行壓力明顯增加,一度跌穿96關口,低見95.716。近期避險光環又有所重拾,主要是疫情二次爆發的擔憂升溫,尤其是中國北京和美國各州確診病例激增,投資者在憧憬經濟修復,博風險資產反彈的同時,也害怕疫情隨時反覆,打亂了經濟修復的步伐。

美元後市料還有震盪,隨時或有反彈。但考慮美聯儲不斷放水,美元上漲空間或有限。今日要關注就業市場數據。10年期美債收益率結束三日連陽,下跌1.97%至0.7380%。短線繼續在0.5%至1%區間上落。

澳元上漲空間有限

之前一度強勢反彈的澳元,曾經從三月最低位反彈近三成。在突破0.7後面對調整壓力,昨日再跌0.07%,短線在0.68至0.7區間,還是能守住20日線的支持。近日澳洲經濟數據並不樂觀,包括最新的失業率數據飆升,且中澳關係不佳,澳元雖然暫時還守住反彈的趨勢,但短期上漲空間有限。

英央行料按兵不動

英鎊在升穿1.25後曾在6月10日高見1.2813,從五月底開始表現強勁,但之後回吐壓力增加,一度失守1.25支持,好在20日線承接尚在。5月英國CPI年升0.5%,是2016年6月以來最小增幅。核心CPI增幅放緩至1.2%。英倫銀行即將公布議息決定,料保持關鍵利率不變,同時擴大買債規模。料英鎊還有回調空間。

顯然,市場進入調整狀態。一面是經濟數據強勁,美聯儲等央行持續支持經濟,投資者對於經濟修復還是充滿信心的,風險資產也普遍做出反彈,對於避險需求已經沒有之前那麼高。恐慌指數VIX在上周四一度大漲47.95%至40.79,隨後四日連續回落,已經跌至33.47。另一面是疫情出現二次爆發的擔憂升溫,需要繼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

金價上行趨勢未改

如此一來,金價一路維持上行趨勢,除了在三月跟隨其他資產一同被拋售,但也很快收復失地。目前在升穿千七之後,動能不如之前。昨日金價一度跌穿10、20和50日線,低見17,11.6美元,好在最終還是守住,連續上漲第二日。地緣政治風險,包括中印和朝韓的問題的影響還暫時有限。目前只能震盪為主,要突破1,750美元才能確認進一步走高。

(權益披露:本人涂國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本人之聯繫人並無直接持有所述股份,本人所投資及管理的基金持有SPDR金ETF(2840)。)■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