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善用抗疫成果 加快重啟經濟

2020-06-19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20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由去年的第2位下跌至第5位。摩根士丹利最新發表的報告則預計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跌幅將會擴大至9.4%,並連跌4個季度。疫情令全球經濟停擺,各地方無一倖免。

香港今年首季GDP按年跌8.9%,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最新失業率更上升至5.9%,創15年新高。香港向來是個經濟城市,現時疫情有所緩和,政府及各界要盡力推動經濟引擎,恢復香港競爭力。

IMD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根據世界各區的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和基礎建設4大指標,以決定該地的競爭力排名。過去香港一直名列前茅,今次大幅下跌3位,主要原因是經濟表現下滑、社會事件持續以及受中國經濟影響。

此外,大摩在報告中指出,疫情仍有新一輪爆發風險,加上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社會事件有重燃之勢,香港經濟或需時逾兩年才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為亞洲區內最慢。

防疫成效獲國際認可

兩份報告雖然對香港的經濟前景並不樂觀,卻不約而同地提到,香港是控制疫情最好的經濟體之一,反映政府應變力高而且政策透明。既然本港的防疫成效接連獲國際認可,理應取消不必要的檢疫措施,快速重啟經濟活動。

事實上,與香港毗鄰的澳門同樣在控制疫情上表現出色。珠海及澳門自5月起已互認健康碼,逐漸放寬跨境學童、教職員及內地輸澳勞工等的入境限制,在他們往返澳門及珠海時豁免醫學觀察。數天前,珠海當局亦宣布自該日起從事公務及商務活動的人士,經珠澳口岸入境亦能暫獲豁免醫學觀察,配額每日1,000個。

無可否認,重啟經濟步伐及控制疫情同樣重要,需要取得平衡,並由小範圍開始。珠澳早達成共識,陸續放寬限制,香港又是否可以加快速度?粵港澳三地研究互認健康碼多時,如果最後檢測費用高昂,申請配額又不明確,並非利民及落地政策。

宜加速放寬檢疫令

香港作為商業社會,處於當前困局必須審時度勢,看準時機絕地反擊。中國被視為疫後最快復甦的經濟體,GDP最快今年第三季就可以回到疫情前水平。

香港經濟雖然預料需時才能恢復,但若乘搭國家發展的列車,趁其他國家和地區仍然奮力抗擊疫情之際,善用抗疫成果,加速放寬粵港澳檢疫令,並倚仗國家重啟經濟的力量推動內地與香港合作,必讓香港經濟能夠早日復原。■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