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經濟復甦關鍵 股市整固再上

2020-06-23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過去一周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陰霾繼續籠罩環球股票市場,中印及朝鮮韓國地緣政治風險升溫,適逢上周五(19日)為美股俗稱「四巫日」結算日,即四個衍生金融商品包含股票指數期貨、股票指數選擇權、個股期貨、個股選擇權結算,美國三大指數一如預期走勢相對反覆,成交量顯著放大。 而瓻亦欠缺明確方向,展望未來一周市場聚焦環球多項經濟數據,以評估疫情後經濟復甦情況。

美國商務部上周公布5月份零售銷售按月增長17.7%,遠高於預期增加8%,反映在美國各州解除封城措施後,店舖陸續重開,市民紛紛外出消費。 至於本周美國將會公布個人消費、耐用品訂單以及第一季經濟增長等多項經濟數據,由於早前零售數據遠勝預期,預料5月份個人消費將由4月份按月減少13.6%,變成為預測升8.7%。 而消費約佔美國經濟三分之二,對疫情後經濟能否復甦為關鍵,預料美國首季GDP按季下跌5%。然而,筆者認為美國即將公布的經濟數據或僅能反映第一波疫情後的復甦情況,投資者仍需關注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爆發的情況。美國上周六(20日)全國單日新增3.25萬人確診新冠肺炎,為5月以來最高,確診數字重回美國封城期間水平,部分大型商店被迫重新關閉,若然疫情持續甚至有惡化跡象,恐怕近期經濟轉好僅屬短期反彈的現象。

不過,筆者向來持有樂觀態度,隨茯鴔牏攳q進步,各國加緊腳步研究新冠肺炎疫苗,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較早前預計,有效的潛在抗新冠病毒疫苗,最快有望在今年秋季成功,接荈i行人體臨床試驗,如果順利的話,則最快於年底量產。 雖然環球正面對第二波疫情爆發,惟筆者相信各國政府及市民擁有過去數月的抗疫經驗,只要市民時刻注意個人壎矷A加上憧憬下半年疫苗量產,筆者相信現時就算再度爆發第二波疫情,其對經濟造成的打擊亦未必有如首季般惡劣。

強勢股破頂帶動大市

再者,正如筆者一向強調,美國聯儲局資產負債規模短期增加約3萬億美元,即使在過去一周資產負債表錄得疫情後首周回落,市場仍然充斥大量資金,反映市場流動性極高,筆者仍然相信資金將會繼續追逐一些業績前景較明朗的優質股份。 以上周五美國三大指數表現為例,面對疫情、地緣政治等多個不明朗的因素,納指仍能在高位徘徊,道指及標普則走勢較弱,可見市場資金仍然偏好信息技術及醫療保健行業等。短期市場觀察經濟復甦情況,惟一些強勢股已陸續破頂,預料整體後市仍能看高一線。(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編號AEI004,一、四、九牌照)■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