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內閣總辭 解封先生接任總理

2020-07-04

閣員料大換血 左翼不滿毫無驚喜

法國總統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前進黨,上周在地方選舉大敗後,總理菲利普昨日宣布內閣總辭,馬克龍隨即重組內閣,任命協調法國抗疫工作的卡斯泰為新總理,預料陸續公布其他官員名單。馬克龍表示,會為新政府建立新方向,不過卡斯泰與菲利普同屬中間偏右的共和黨出身,與外界此前盛傳新內閣將「左轉」不同。

共和前進黨以中間派為主要路線,但馬克龍上任後長期被指偏幫商界,更因加稅引爆「黃背心」示威,拖累政府民望下跌,共和前進黨在周日的地選中,在多個主要城市落敗,只有菲利普憑荍頇戽祪n的民望,在家鄉勒阿弗爾當選市長。

曾事薩科齊 行事有效見稱

菲利普現時支持度仍然不俗,民調顯示多達57%受訪者傾向讓他繼續當總理。馬克龍前日接受訪問時,讚揚菲利普過去3年表現出色,但法國在疫情過後,必須準備面對非常嚴峻的經濟危機,經濟、社會、環境、文化等方面均要重建,故需要新的團隊。

菲利普昨日向馬克龍提出內閣總辭,馬克龍同日不久後便公布新總理人選。由於綠黨在地選表現出色,外界此前曾猜測馬克龍將任命更傾向中間派或左翼的人選出任總理,但最終由卡斯泰接任。

55歲的卡斯泰是共和黨員,曾在前總統希拉克政府任職壎苀〞曭犒鼮悸齱A參與應對H5N1禽流感疫情,並在另一名前總統薩科齊任內,先後出任勞工部長幕僚長及總統府社會事務顧問,在政界以低調但行事有效率見稱。卡斯泰現時是法國南部小鎮普拉德市長,在中央政府參與籌備2024年巴黎奧運,近期則負責統籌疫情的解封政策,因此獲得「解封先生」的稱號。

遏暴動不力 或撤換內長

新總理人選引起左翼政黨不滿,形容這反映馬克龍政府施政不會有重大改變,社會黨黨魁富爾形容任命毫無驚喜,「明天還是屬於右派的,就像昨天一樣。」共和黨則表示,卡斯泰的任命只是技術官僚任命,他任職總理與共和黨無關。

馬克龍暫未公布新內閣名單,不過預計亦會大換血,以培訓有潛力的新星。其中一個可能被撤換的官員是內政部長卡斯塔內,他在「黃背心」示威中被批評遏制暴動及搶掠不力,至近日的反種族歧視示威中,又被警方抨擊未與警隊站在同一陣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