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波音傳兩年後停產747 巨無霸時代告終

2020-07-04
■一架即將降落香港國際機場的波音747。■一架即將降落香港國際機場的波音747。

彭博通訊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波音公司計劃兩年後,全面停產已有半世紀歷史的747型號飛機,意味「巨無霸」飛機的時代將正式畫下句號。分析指出,近年需要超大型飛機的航線愈來愈少,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重創航空業,促使波音停產747飛機。

全球目前9成747已停飛

波音在今年初的財務報告中,並未如往常般對747飛機項目進行評估,僅透露需至少兩年時間交付最後15架的訂單,全部均屬貨機。有知情人士稱,儘管波音尚未公布最終決定,但最後一架747-8型飛機,或於兩年後在西雅圖的廠房出產。

波音首架747飛機於1970年面世,累計訂單有1,571架,僅次於波音777系列。不過自2007年起,航空公司傾向購買燃料消耗更低、體形較小的飛機。今年受疫情影響,航空公司亦淘汰舊式飛機以削減開支,估計全球目前有91%的747飛機已經停飛。

巨無霸客機近年受冷落

波音近年主力推廣777及787型號飛機,自2016年起,每年只生產6架747飛機,主要屬貨機,2017年生產的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成為最後一架747客機的訂單。

巨無霸客機的成本及營運開支龐大,近年已不受航空公司青睞,歐洲飛機生產商空中巴士去年2月已宣布停產A380,於明年完成剩餘訂單後,便全面關閉其生產線,最後一架A380的機身組件,本月中已送抵法國圖盧茲的空中巴士總部,進入組裝階段。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