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首戰地選受挫 促馬克龍調整

2020-07-04
■馬克龍在地方選舉投票後與民眾揮手。 法新社■馬克龍在地方選舉投票後與民眾揮手。 法新社

法國今次地方選舉被視為對總統馬克龍的一次民意測試,最終執政共和前進黨成績差強人意,多個重要城市落入左翼綠黨手上,意味馬克龍有必要重新規劃未來兩年施政路線,重新吸納中間、左翼選民支持。

多個大城市不敵綠黨

法國地選每6年舉行一次,在2017年成立的共和前進黨,今年是首次參加全國性地選。共和前進黨選情在3月的首輪投票已不被看好,投票結果預示將在多個大城市失利;首輪投票後兩日,全國又因疫情「封城」,第二輪投票押後達兩個月,各候選人無法造勢拉票,選民投票意慾普遍較低。

共和前進黨結果在多個大城市不敵綠黨,挑戰巴黎市長寶座亦告失敗,顯示該黨未能成功鞏固地方執政根基;綠黨異軍突起,亦使傳統中左翼政黨備受衝擊,甚至有可能危及馬克龍爭取連任。

馬克龍隨即制訂應對措施,包括尋求改善與綠黨的關係。政府發言人指出,馬克龍將在氣候變化議題上作出「有力回應」,外界相信政府會推出與氣候相關的新措施。民調亦顯示多達70%民眾支持改組內閣,分析人士指馬克龍會透過任命新總理,緩和中左翼陣營壓力,以助政府推行左傾政策,不過改變施政風格亦可能導致執政黨內出現分歧。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