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擊落烏客機 5國聯手索償

2020-07-04

伊朗今年1月擊落一架烏克蘭國際航空的客機,加拿大、英國、烏克蘭、瑞典和阿富汗這5個國家,均有國民在這宗空難中喪生,5國前日同意合作,與伊朗磋商作出賠償。瑞典外相林德向當地媒體表示,德黑蘭當局已同意賠償外國罹難者的家屬。但目前不清楚賠償金額。

加拿大政府發表聲明稱,由有國民罹難的國家組成的「國際協調與反應小組」,已簽署諒解備忘錄,將由烏克蘭主導,正式與伊朗當局談判賠償罹難者家屬事宜。加拿大外長商鵬飛表示,「這5國已完成談判所需的法律架構,這僅是展開談判的第一步,來為罹難者家屬爭取賠償。」 他表示,烏克蘭是小組指定的談判發言方,將負責提議對伊朗的談判日期,不過他坦言這類談判通常需時數月甚至數年。

烏克蘭國際航空PS-752航班今年1月8日從德黑蘭機場起飛後不久,便遭到伊朗軍方意外擊落,機上176人全部罹難,當中有85人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伊朗在多次否認西方國家的誤擊指控後,最終承認是該國軍方「非蓄意地」將這架原定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客機擊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