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謀扣押伊朗4油輪 奪110萬桶運委國汽油

2020-07-04

美國司法部前日發出拘捕令,要求扣押4艘駛往委內瑞拉的伊朗油輪,充公油輪上的110萬桶汽油。消息指安排油輪付運的商人馬達尼波爾,與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的伊朗革命衛隊關係密切,他透過離岸公司,運送汽油到委內瑞拉,以避過針對伊朗的制裁,售油收益用作支援革命衛隊的活動。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聯邦檢察官法魯基周三入稟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要求扣押4艘伊朗油輪,阻止伊朗通過銷售石油獲利,獲法官批准發出拘捕令。法魯基指出,馬達尼波爾通過修改文件逃避美國制裁,協助安排付運汽油,指出售所得的利潤,或會讓革命衛隊用於購買武器,以支持恐怖主義及各種侵犯人權行為。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發表聲明,強烈反對美方的行徑,強調此舉對國際和平安全構成直接威脅,違反包括《聯合國憲章》在內的國際法,「美國任何企圖阻止伊朗與其他國家進行合法貿易的行徑,都與海盜無異。」

法律界消息人士稱,美國當局只能在油輪進入美國領海時,才可將其扣押及充公汽油,但美國或會推動其他國家在此事上合作。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