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擬重設傳染病辦公室 專家批無意義

2020-07-04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下,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總統特朗普政府於2018年解散國家安全委員會轄下的傳染病辦公室後,近日或於國務院內成立一個類似部門,應對公共壎肭暋D。有醫學專家認為華府將該部門設在國務院收效甚微,只是為與前總統奧巴馬有所區別,才作此安排。

有華府高級官員透露,國家安全委員會前日召開會議商討相關事宜,計劃設立傳染病事務專員的新職位,將草擬提案交特朗普簽署。該部門將聚焦處理公共壎籵が,同時會涉及外交層面,因此會隸屬國務院,國會亦會給予支持。白宮表示,他們將為該部門重新分配工作人員,並精簡官僚架構。

部分前公共壎糽x員和醫學專家批評華府此舉毫無意義。前國土安全顧問莫納科指出,華府於疫情初期應對不力,如今設立新部門,在抗疫上或效用甚微。全球壎肮F策中心主任莫里森認為,傳染病辦公室設於國家安全委員會,才可更有效推動整個政府迅速作出應對措施。他們同時指出,外交層面對應對疫情同樣重要,批評美國在疫情下退出世界壎芠梒摒O嚴重錯誤。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