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藕斷絲連To Be Or Not To Be

2020-07-10
■去年5月,將近一世紀民生、時尚、金器首飾拼在一塊,慶祝周大福90周年。 作者供圖■去年5月,將近一世紀民生、時尚、金器首飾拼在一塊,慶祝周大福90周年。 作者供圖

鄧達智

To Be Or Not To Be;出處:莎士比亞名劇《Hamlet》(哈姆雷特)高潮第三幕。

浮生忐忑無數,撫心自問繼續下去?還是立地退隱、江湖再見?

時為2015年,本人乙結腸癌手術完成未幾,適逢內地推出對投資者比較辣手的勞動法,頗覺時不我與,只望淡出求離場。

人腦左右功能有別,一邊理性另一邊感性,極少兩邊平衡;在下肯定90個巴仙感性,慶幸還有少許理性用作謀生。

作為創意人,感性極為重要。但時裝亦是生意,需要極高EQ的城府,將一盤生意處理於笑談中。創意工作者偏偏缺乏上述心理素質,壓力承受指數接近零,不單止,不少根本負數,建設極稀,拖累無限。

是時候淡出!

念頭漸次積累,入行數十年,一朝退下絲毫不覺可惜。主意立定,謀求相關人力物力盡速合法將人員遣散、稅務理清,一條心朝向提早退休遊山玩水去矣。

真的退休了,其實遊山玩水從來不算新鮮,自從十多歲到外面上學以來,從未間斷過,就此無所事事?

雖然手上有幾份報刊專欄,也有電台節目主持,純屬小點心,跟半生賴以為大前提的設計工作性質相距太遠。踏出去,才發現:創意工作是我人生至大的動力,只可偶爾小休甚至將工作量減少,絕對不可以全退、分割。

身邊再無工場或固定工作人員,獨活自由身,自此隨意挑選條件與心情吻合的工作,遠近不拘;偶爾杭州、偶爾澳門、偶爾廣州、香港、深圳大灣區都是自己地圖。設計工作來了,更加精神奕奕;三聯書店李安跟我提起「周大福」90周年、不同時代衣服與首飾的結合,除了設計也是植根本地的珠寶金飾文化,一拍即合,名為半退休,實質藕斷絲連,坐享多年累積經驗賜予的福祉,舒暢身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