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我迷戀你的寂靜

2020-07-09

傅 昱

常常有一種感覺,好的文字,如同奇妙的咖啡。那是用心靈之水沖的咖啡,迷戀甚時,卻不忍一個人獨自享受,總要唸給妻子、孩子聽。此時,文字的內容早已印入我的心底,已不在於逐句逐行地閱讀,只是一種適意的欣賞。無怪佛果克勤禪師把自己欣賞的先輩大德們的睿智語言--編纂了一本《碧岩錄》,可師父卻說他並沒有參透。佛果克勤一定是有些適意了,少了寂靜心,師父在默默地規勸他。佛果克勤卻不懂,嘆口氣說:「師父,你什麼時候能像平常那樣跟我說話,該有多好。」師父還是以寧靜作答。

寧靜與和諧,是美的最高境界。為那字字珠璣喝彩、動容,卻使寧靜心掀起一圈一圈的漣漪。因而,傾聽不到愈來愈濃的心的寂靜,如何能夠「潛行密用,智慧頓開」?癡迷於思維的你來我往,狂熱得就像過冬的章魚,如何能夠修得「大寂靜」的心智,不為世事誘惑所動?

可什麼是「大寂靜」呢?去年,與妻子去「太湖源」旅遊,我真正見識了、領會了「大寂靜」。所謂「太湖源頭」,其實是一個峽谷。峽谷堙A那泓深不見底的潭水,一派天光雲影,我霎時感覺到「大寂靜」就活在這堙A再熱鬧的小溪,來到這兒都濺不起一朵水花,發不出丁點兒聲響,那是一種千百年沉澱修煉成的深厚內蘊。也許,寧靜與和諧是一種雅致沉靜的藍,有茞`厚廣邃的質感的境界,常人容易感受,卻難於堅守。

那麼,這寂靜的潭水是從哪堥荂H導遊說,是山上茂密的植被中滲出來的。「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每逢雨天,山林中的每一棵樹都攤開它發達的根系,喝足了雨水,以後的日子埵A一點一滴地從根鬚滲出來,千滴萬滴匯成一線細流,千線萬線匯成一條小溪,千溪萬溪匯成一潭深水。

我驀然--這類似於人在生命的長河中的吐納更新,總有心靈尖上的水滴悄然躍起,凝結於透明的心扉,滴落在心弦上,最終匯成文字的泉水。此時,設若讓似太湖源頭「一線細流」一樣的芸芸眾生--還一味沉湎於寂靜,就莫過於死了。因為,塵世中的每個人都需要去感受這一種特殊的親切,然後隨大地與生命一同起伏、延伸。

在深深緩緩的心靈文字間觸摸,呼吸清涼的香氣,再去細心體會大自然寂靜的音籟,應該會深得一些領悟和參透吧......那些經受住了時光淘洗的文字,猶如有靈魂的炊煙一樣,並不吵鬧擾心,而是寂靜而淡定的;它慰藉、開啟荌妥鱆漱葅F。那些定居在竹簡和紙張上的思想,閃耀茞M晰的光芒,又是那麼從容、和藹,陶冶蚖E精凝神的心,清潔茤亃冪溯衁熒R。

不少人有茪葅F的文字,也許是源於--他們記錄了心靈的瞬間。一位熱愛寫作的朋友,癡迷每天寫一段的文字,寫作前並沒有明確的內容,邊思邊寫,跳躍的思緒--專於捕捉那種看似平淡無奇卻惹人喜愛的細緻豐盈,甚至到哪埵洹嬰菑v也不曉得。於是,他寫作的快樂,就這樣細水長流起來,以至無窮無竭,如同「太湖源」山林中的一棵樹不斷喝足雨水,然後在漫長的日子--再一點一滴地從根鬚滲出來。

作家應清華說,生活中某些熠熠生輝的元素,因偶遇讓她迷戀不已。比如,鄱陽湖畔的無念島,都是她內心最寂靜、柔軟的地方。來到此地的人心靈澄澈,離島無念,因而叫「無念島」。這堛漱@切是那樣潔淨清新、遼闊,鮮明的草地搖曳出柔柔的醉意,像安靜、淡泊的綠羅裙。每年10月,奶白、微紅還有淡青色的蘆葦花,鋪天蓋地,如火如荼。她相信每一株拂過心海的蘆葦,都是記憶堛滷I靜心音。

對於寂靜,在每一個時空背後,總是會藏茬掑j的情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雨天,讀舒婷的《致橡樹》,充滿了激情和和諧的情緒。很快,這種情緒竟在雨幕獲得了寂靜的底蘊,我的貓就睡在沙發上,像胎兒在母腹中一樣,吸吮手指,吞吐羊水。於是,寂靜沿茪葴漫延,風也靜靜地伏在不動的樹梢上。寂靜,寂靜,通過寂靜,我發現雨聲和土地的相互應答,愛在呢喃埵乎已沉沉睡去。

許多真切的體會和感悟都在寂靜中產生。少年時在河邊洗衣,一失手掉下去一件汗衫,我伸手去撈,不想一頭栽了下去。開始嚇懵了,但心堭I靜得很,乾脆沉到了水底,然後雙足用力一蹬,身子一下躥出了水面。靜中生智,心中不亂,才會猶如神助。面對青山b蘢,靜在我心;身居鬧市沒有煩躁,心靈一樣可以渡向寂靜的彼岸。寂靜是人生貴重的經卷,需要一顆靈魂去參悟。

一切歌唱都將歸於寂靜,在甘美的寂靜堣~會得到永琚C瑞士皮卡德說,對人性改變最大的,莫過於無休止的喧囂情結。人一旦失去類似天空和空氣那樣的寂靜,就失去了偉大的特質。1855年,印第安酋長西雅圖寫信給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皮爾斯(Franklin Pierce),信埵陶o樣兩句話:如果在夜晚,聽不到夜鶯優美的叫聲或青蛙在池畔的爭吵,人生還有什麼意義?美國生態學家戈登.漢普頓致力於尋找寂靜,哪怕是一平方英吋的寂靜。他說,在美國要找到連續15分鐘以上的寂靜,非常困難。

寂靜是傳授花粉的昆蟲拍打荅芼H,是蟲鳴與松林的吐納交織在一起,是栗背山雀「啁啁啾啾」地不住鳴叫,是酢漿草苜蓿般的葉片在雨停後上演的「雨滴芭蕾」,是無數種子從聳立的樹上「噗噗」掉落的聲音。做到人心的寂靜,相比大自然而言要難很多,只有渡過人生的許多暗礁,你才不去喧鬧。我迷戀寂靜,喜歡從近處聆聽你的沉默無語。外在的誘惑淡然漠視隨之去吧,好似眼眸已被暮色遮蔽。我已看到枝頭所有的果實--都在寂靜中漸次孕育。

春天的油菜花廣闊無邊,觀花者被淹沒在其中。金黃色相互交融,我和你就散落在這種一望無際的靜謐安詳中,像做了一場大夢。是的,既然是寂靜,就讓它睡或者醉在那塈a。我迷戀你是寂靜的,如同戀人之間熱吻--封緘了嘴唇。我喜歡你是寂靜的,甚至我的聲音都不想觸及你:你就像黑夜一般,寂寞與群星那樣遙遠而明亮;我此時感到幸福,甚至因默默無語而淌下淚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