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源於奧運】廣州亞運會

2020-07-09

李漢源

2010年的廣州亞運會,是中國繼北京亞運20年後再主辦亞運會。經過2008年的北京奧運,中國在舉辦大型綜合運動會方面已經可謂駕輕就熟,可以把2008年北京奧運整個主辦製作經驗應用於廣州亞運會,令廣州亞運成為歷來最有可觀性之一的一屆亞運會;而身為體育傳媒人的我,當然非常期待可以參與其中,奈何在廣州亞運上,TVB也是沒取得版權,如果我想參與的話,那就一定要循另外途徑才可以。正感失落之際,亞運大會製作公司竟問我有沒有興趣參與亞運會製作工作,正因他們得知TVB沒取得版權,知道此期間我不用製作廣州亞運的轉播工作,於是適逢其會,問我意向,這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喜訊!當然有很大的興趣!一口便答應了!

當時可加入這大型製作團隊,我最希望就是能從中去了解大型運動會組織、統籌、安排、運作等等。今次廣州亞運會,有很多場地也是新蓋建的,連開幕及閉幕禮也不是在主場館舉行;而最大的特色是整個開幕場地的蓋建,無論是舞台的升降、背景、燈光的設置等等,也是根據開幕禮的表演內容而作出配合,有一氣呵成之感。

亞運會是全世界綜合運動會中最多項目的運動會,比賽項目達到42個大項,464個小項,因此要求電視製作國際訊號的數量要很多,由於曾主辦過北京奧運,電視台方面有足夠製作經驗,加上中國各地電視台大大小小達千間,大家合作起來,有足夠電視工作人員應付今次廣州亞運會,不需外求。而這班體育電視工作者,全部都經驗豐富,製作過內地很多大大小小的體育項目:奧運、亞運、全國運動會、中國城市運動會、中國青年運動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少數民族運動會等等,還有很多世界級及本地的單項運動比賽或聯賽,多不勝數。有這麼多的賽事,可以給予這班電視人從中去吸取經驗,他們在這次廣州亞運會上,自然懂得「自動埋位」,可謂駕輕就熟。

我今次在亞運電視製作團隊的工作位置是Picture Quality Control,是監控每一個體育項目拍攝效果所達到水準,這個位置可以觀察到所有項目拍攝的要求,畫面構圖的控制,如何利用畫面構圖把整個比賽故事交代出來。

今屆廣州亞運會,我有幸能成為製作團隊的一分子,非常開心,因為可以站在另一個位置去製作節目,給予全世界電視台轉播,從一面工作一面觀摩中,了解到世界級體育電視製作團隊的工作模式。過去我參與的是亞運會製作團隊, 日後未知是否有機會能成為奧運會製作團隊呢?凡事都有可能,就讓我祈望一下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