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冬陽天地】嬰兒發展里程碑之俯臥和翻身

2020-07-10

梁冬陽醫生

嬰兒發展里程碑「一臥三抬頭六坐九爬一歲走」。

3個月至6個月的嬰兒開始會抬頭和自己翻身,開始表情多多,笑語盈盈,你同他講話他給很多反應,跟荍A牙牙學語,不再只是平臥,看茷臚l一天天地長大,給父母帶來很多歡樂。

這個時候父母有很多小節是要留意的:

肢體接觸和語言︰這時的孩子更加需要你的關懷,不單是要你抱荂A最好多些和他們說話,讓他們感受輕輕細語和對他們的愛。

感官︰用顏色鮮艷的物體讓他們感受這個世界,甚至照顧者穿茠漲蝒A最好是比較鮮艷,他們開始用眼去看周圍的事物,盡量引起他們注意看較遠的地方,以免他們看太近而變成鬥雞眼。

運動:這個時候他們常手舞足蹈,運動量明顯增加了,吃奶量增加,出汗多了,要留意幫他們勤換衣服,嬰兒的新陳代謝旺盛多數怕熱,要穿荋祧閬蝒A透氣,冷氣和風扇不要直接吹向他們,因為運動後出汗,全身的毛管開放,這時用冷氣和風扇對荍j很容易茞D。

3個月至6個月的嬰兒因為會自己慢慢嘗試轉身或抬頭,特別要留意他們的安全。香港買的嬰兒床的圍欄間隔適中,不會把頭夾進去,但如果太疏的間隔,要小心會不會夾蚗成鈶Y而拔不出來,手腳可能會踢到床欄很痛,而大熱天時用了床欄的軟墊可能不透風太熱。最重要的是枕頭被褥要拿開,不要被他自己碰到。例如嬰兒本來仰睡,但不知道什麼時候他自己轉身變鱄薊蛂A很容易蓋茪f鼻而不能透氣引致窒息。特別是晚上最好不要用枕頭,以免大人睡茪F而不知道。平時要時時關照住孩子有沒有自己轉身,蓋茪f面或手腳夾住。

嬰兒坐的專用餐椅或車:要小心是不是容易碰倒,嬰兒是否易爬出來或反轉?嬰兒換尿片的地方是不是離地太高沒有圍欄?千萬不要離開嬰兒去取東西,哪怕是很短時間,因為他們的動作非常快好容易跌下來。

雖然這些似乎是小事,天方夜譚,但可能時時發生,謹記,只要留意這些細節,就不會發生不愉快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