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護國安保港寧任重道遠須人人盡責

2020-07-10

沈家燊 中國僑聯常委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隨茪丰▽n港國安公署正式掛牌,標誌香港已告別「國安不設防」的歷史,展示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決心和意志,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獲得絕大多數港人的歡迎和支持。沒有國,哪有家?沒有國安,何來港寧?國安有保障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提,維護國家安全需要良好的社會環境,可以預料,針對國安法和維護國安工作的抹黑攻擊揮之不去,維護國安的工作任重道遠、挑戰不可低估,更需要社會各界、全港市民全力支持,共同構建護國安、保港寧的法治和輿論防線。

從5月底全國人大決定制訂香港國安法,到7月8日國安公署正式揭牌,在1個月多一點的時間,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緊密合作,完成了國安法立法、機構設置、人員配備的工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和執行機制已基本形成。整個過程雷厲風行,又嚴格依照法定程序、廣泛吸納民意,堅持「一國兩制」精神,兼顧內地和香港兩種法律制度,顯示中央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下決心、下功夫,「該制定的制定,該修改的修改,該啟動的啟動,該執行的執行,決不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

中央維護國安決心堅定

經過違法「佔中」、「旺暴」到去年反修例風波的黑暴「攬炒」,「一國兩制」有逐步被推向脫軌的危機,香港繁榮穩定一再受重創,廣大香港市民深受其害,更加深刻體會到堵塞維護國家安全漏洞刻不容緩,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和執行機制乃民之所願、人心所向。

國安法已經出台,執行國安法的機制準備就緒,香港的形勢發生積極變化,反對派人物雞飛狗跳、反對派組織土崩瓦解,是否從此萬事大吉、高枕無憂?答案當然不是。

香港和外部的各種反中亂港勢力不會善罷甘休,反而千方百計妖魔化國安法,香港維護國安合法合情合理、符合國際慣例,卻被誣衊為「打壓香港人權自由」,甚至是「香港的悲劇」,反對派仍處心積慮要奪取立法會過半數議席,以癱瘓政府、製造憲制危機;有外部勢力更制裁香港、提供政治庇護,無非都是為了危言聳聽,擾亂香港人心、分化香港,阻礙國安法的實施,令香港繼續存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好讓各種反中亂港勢力為所欲為,把香港當作顛覆內地的橋頭堡。

駱惠寧主任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發表講話時指出,維護國家安全需要良好的社會環境,法律是正義的最後防線,但不能事事留在最後防線,因此應將防禦「前移」,每一位市民都應成為文明的守護者、法治的維護者、進步的推動者。全社會要行動起來,「營造有利於同各種危害香港安定和國家安全的行為作鬥爭的社會輿論環境」。

各界盡責戰勝挑戰

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更要人人盡責,公務員隊伍和學校是落實國安法的重要群體,公務員隊伍和教師、學生正確認識國安法,認識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性,有利於香港管治穩定和未來長治久安,特區政府、社會各界行動起來,共同築起護國安、保港寧的長城,戰勝各種風險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