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安法教育有利港青培養家國情懷

2020-07-10

肖凱 上海市浦東新區政協委員 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副會長

香港國安立法的實施,是「一國兩制」框架內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止暴制亂、鞏固法治的有力行動,既為中央管治權落地執法提供依據,又能監督、激勵和示範香港本地機構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組織和機制,也能帶動香港社會開展關於國家安全的教育。

讓香港更多的青年人有清晰的發展方向,街上少一個暴力迷思的青年,學校便多一個被家國情懷喚醒的學生,這是香港國安法對香港年輕一代的意義,也是香港國情教育堅持的意義。

香港國情教育需要社會上的琱腄B耐心和精心。國情教育需要系統全面認識祖國,認識回歸後的香港、正確認識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無疑是強化國情教育、提升家國認知的一個契機。

香港歷史教育之所以出了問題,很重要一點是把世界史中的中國史部分看作與己無關的冷冰冰知識,教師教學的傳與授是疏離的,缺乏感情教育與培養認同。教育局為配合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將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在課程、教學資源及教師專業培訓等各方面,採取多元化措施,促進學生認識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內容、重要性及意義,借此強化年輕人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在做好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教育的基礎上,香港還需將整體國家觀念融入到教師操守與學生意識當中去。過去香港教育更多強調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敬仰和認同,其實亦同時需要從國家發展趨勢的角度來看待基本國情,建議民間教育團體多響應特區政府倡議,組織開展更廣泛更持續性的兩地青年交流活動,應增加香港學生對當代國情的認識教育,增強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

成長環境決定了香港青年在國際化視野、國際語言等方面具有天然優勢,更多到過內地學習或工作的年輕人,以親身經歷講述「北上」前後的眼界變化,易引起同輩共鳴,還為同輩融入祖國發展、到大灣區實習創業搭橋。這既是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需要,也是守護「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期望關心香港未來的各界人士,共同行動起來,讓政治歪理和激進勢力遠離校園,相信未來孩子們能在一個安定的社會環境中求學,對國家、對民族有更明確的感知,廣大香港青年秉承家國情懷,堅持理性思考,看清迷霧背後的歷史真相與前行的正確方向,為香港早日走出亂局,恢復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