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決定退出世懇L異於自殺

2020-07-10

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美國退出世界壎芠梒握w成定局。華盛頓當局的這一決定實屬肆意妄為,既極其大膽,也非常荒唐,國際輿論嗤之以鼻,無法理喻。美國僅佔全球人口的4%,但目前的病例總數已猛增到300多萬,死亡病例超過了13萬,且最近幾日的新病例增長數超過了5萬,個別天甚至超過6萬,美國的病例已佔全球病例總數的約25%,可謂駭人聽聞。

全球的COVID-19病例總數已超1,200萬,死亡人數已接近55萬,南美、非洲地區和印度、巴基斯坦等人口大國的病例和死亡病例最近急劇增加,全球公共壎穻w全遭遇空前危機,在此人命關天的重大危機時刻,美國竟然作出退出世徽梒揪漕M定,既嚴重不利於全球的抗疫,也無異自絕於國際社會的聯合抗疫和美國抗疫的自殺。

美國不可能單獨開發出疫苗

現在美國的疫情已完全失控,事實早已證明美國根本無法單獨遏制疫情,急需世徽梒揪澈導幫助。可特朗普政府卻在此嚴重時刻選擇與世徽梒捶M裂,這豈不是在拿美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開玩笑,進行一場更加冒險的政治豪賭,把美國推入更加黑暗的深淵?

世徽梒摒O國際抗疫合作的中心和首腦機構,不僅有大量的全球傳染病方面的研究資料積累,有遍布世界各地的數千名防疫專家和工作人員,而且每天都在採集有關COVID-19病毒和疫情的各種信息,並與世界各地的疫苗研發機構、藥企等緊密合作研發抗病毒疫苗。因此,世界各國都非常重視世徽梒握峔銣@用和資源,都希望得到世徽梒揪澈導幫助,分享到世徽梒揪漲U種病毒和疫情信息,以更好地防控本國疫情。

美國雖然有全球最先進的科技和醫療技術,也有不少傳染病防治的資料和經驗積累,有疫苗和藥物研發開發的優勢,但美國無論如何沒法單獨與世徽梒摒菑Ф纂C特朗普總統野心勃勃,膽大包天,但蠻幹是不行的。

特朗普執政以來在國際上不斷退群毀約。美國與世徽梒握蓿}作對已有很長時間。今年4月美國疫情惡化以來,華盛頓當局與世徽梒揪漸椄牏伔鰱E化,先是對世徽梒握蓿}表示嚴重不滿,接茷聽牲鴷@徽梒晴g費斷供,隨之威脅退出世徽梒插A最終宣布徹底退出世徽梒插A決意一條黑道走到底。

特朗普的這一極端做法不僅遭到美國疾控中心、一大批醫學研究機構和大量醫學專家的強烈反對,連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多次公開抨擊特朗普總統的這些做法,稱美國威脅退出世徽梒摒O「最愚蠢的做法」。美國民主黨推定的總統候選人拜登在特朗普政府決定退出世徽梒換嶊磳隉A如果他在今年11月3日當選為總統,將在上任後的第一天就宣布美國重返世徽梒插C

圖打壓世嬰V中國「甩鍋」

特朗普為何決意退出世嚏A主要有兩方面原因:

一是美國的疫情全面失控並導致美國經濟社會陷入嚴重危機,已直接威脅到特朗普的連任,特朗普急需改變競選策略,對美國疫情全面失控推責甩鍋,特朗普政府一直都在誣稱當初世徽梒捶中國影響甚至操控,沒有及時發布疫情信息,耽誤了美國防疫。

二是美國企圖通過打壓世嚏A逼迫世擎M換為中國說公道話的譚德塞總幹事,進一步打壓中國,並企圖按照華盛頓的圖謀對中國進行「追責」。但特朗普的牌越出越糟,不僅毫無可能得逞,反更多地自討苦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