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教育動靜】英語系國家留學的迷思

2020-07-10

邱國光

香港中小學教育向為家長所詬病,如功課太多、考試導向、不能照顧學習差異等問題長期存在,「香港教育質素差劣」已成為不少家長口中的論述,結果有不少家長把子女送往海外升學。在全球化下,海外留學是一種趨勢,也有助將來人生的開展,如家庭能負擔,實值得鼓勵。惟若動機有偏差,受害的始終是孩子。決定送子女海外留學後,即要考慮去哪堙C

仍是傳統的英語系國家嗎?按統計數字,近年香港學生往外地升學,熱門目的地是英國、澳洲、美國、加拿大等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首先英語是全球通用語,據語言學家推算,當今全球約有20億人正在學習英語,超過全球人口四分之一,數字確是驚人。對家長而言,把子女送往英語系國家留學,有利孩子拿到更好的職場入場券,家長這種想法是可以理解,但時移勢易,這種想法有必要修正。

如只希望把英語作為一種職場工具、日常溝通工具,則本地學習的機會仍多的是。 如今英語還與本土語言結合,成為不同英語種類(varieties)。港人熟悉的印度英語、菲律賓英語、新加坡英語,甚至是港式英語,就是常見的英語種類。有人認為,這種帶有本地口音的英語是不純正、會遭人歧視。這是一種戴茼釵漜棺隤熊論,亦彰顯了說話者對自己民族缺乏自信。在英國,說印度英語的人非常多,在某些郡或小區,印度英語甚至是主流,但從沒聽聞英國人對印度英語歧視的廣泛報道。

簡言之,英語是全球語、通用語,能掌握有助於人生發展,但以此作為留學目的地的唯一考量,則不免有所不足。除語言工具外,留學目的地亦應考慮時局和未來趨向。「一帶一路」已全速發展,沿線國家、地區可以預料將成為我們孩子未來職場的選擇地。

以日本、韓國為例,兩國娛樂產業非常蓬勃,但港人留學兩地的數字仍偏低,日本每年約有1,500名香港留學生,韓國則1,000人也不到。另外,中亞五國曾為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俄語流行,短期留學中亞,學習俄語,亦不失為一個考慮。

所謂「語言就是力量」(Language is power),莫問學習俄語現在有何用,人生難料,「書到用時方恨少」,當有需要時才學習只會喪失先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