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控疫若有效 最快周六見頂

2020-07-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第三波疫情嚴峻,本地感染群組可說是遍布全港,涉及的士司機、食肆、安老院員工等各行各業。兩名政府抗疫專家顧問許樹昌及袁國勇均認為,這波疫情與政府早前放寬邊境措施、容許部分特定人士豁免病毒檢測便能入境有關,袁國勇又估計,第三波的「零號個案」可能是接載過抵港旅客的的士司機。專家並相信,今次疫情最快本周六開始見頂,但若新的防疫措施不奏效,或市民不合作,疫情則難以緩和。

根據防疫條例,現時共有32類別人士入境本港可獲豁免強制檢疫。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機組人員和海員或者公務、商務人士,早前入境本港時,都不用留深喉唾液樣本,他們很有可能將病毒帶入社區。」他又指出,早前機場出現滯留的旅客亦會構成傳播風險,認為應立法賦予有關部門立即遣返有關旅客。

「零號」料是的哥 遭抵港患者傳染

今次疫情波及各行各業,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估計,今次爆發的「零號個案」可能是的士司機,在機場等地方接載患者後受感染,「(抵港患者)很可能坐的士,的士司機受感染,他們再去不同食肆用膳,然後將病毒傳給員工,員工再傳給顧客,因為病毒可經其他交通工具去到各區,於是在社區大爆發。」

至於第三波疫情何時才見頂?袁國勇指出,如果政府新推出的防疫措施奏效,預料本周六開始見頂,「高峰期通常是第一個個案出現後,7天至10天就見頂。」但若防疫措施無效,疫情便不能緩和。許樹昌則認為,高峰期一定未過,因為病毒有潛伏期,要一至兩星期才有望整體感染數字回落,「(新措施)生效後還有一個星期,相信陸續會有人發病,現在可能要看多一個星期左右,可能就會到高峰。」

對於政府為四類高危群組包括的士司機等優先做免費檢測,袁國勇認為,更實際做法是為所有輕微症狀者做檢測,建議在全港80多間門診派唾液樣本樽加強檢測,追蹤更多輕微病徵的患者,「如果他完全無病徵,(檢測)的有效性很低,做數萬個才有一個(確診),相反如果測試病徵輕微的病人,只要找到一個,就立刻可以做追蹤,找到周邊其他無病徵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