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素人參選 「獨暴」威脅立會

2020-07-15

多人曾高調反國安法 網民:勿讓「煽暴撐獨」者得逞

攬炒派自吹自擂的非法「初選」結束,多名聲稱是「本土派」的參選人勝出,企圖參加9月的立法會選舉。這些勝出的「本土派新貴」,不但都高調反對香港國安法,許多人更有鼓吹「港獨」或參與黑暴活動的背景。有網民指出,一旦這種人進入立法會,勢必使「獨暴」充斥整個議會,也等於變相將「獨暴」合理合法化。■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為了參選立法會,攬炒派在6月下旬開始大鑼大鼓搞「初選」,而為了搶到「入場券」,一些自稱「素人」的參選人積極參與運作,更不惜公然與「港獨」組織連成一氣,在街頭及社交媒體上拉票。

梁頌恆多日跟隨王百羽拉票

其中一名最出位的是「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的王百羽。綽號「坦克車」的王百羽是元朗區議員,原本在攬炒派陣營中的知名度並不高。不過,為了打響名聲,一直與「獨」人交往甚密的王百羽,從「初選」一開始就獲得多名「港獨」組織頭目力撐,其中,曾任「香港民族陣芋v發言人的梁頌恆,更連續多日跟隨王百羽到各區拉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早在2016年,王百羽已是「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及「青年新政」成員,經常在公開活動上與目前已潛逃海外的「本民前」頭目黃台仰攬頭攬頸。去年11月,王百羽當選區議員後,仍利用公職身份繼續播「獨」,更與「學生動源」合作擺街站。

劉鬖J涉衝擊立會被控暴動

曾是校園「港獨」組織「中大本土學社」頭目的劉鬖J,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成立煽暴組織「民間集會團隊」,曾在港九多次發起大型集會煽動黑暴。資料顯示,幾乎每次「民間集會團隊」搞的遊行集會都演變成暴力活動,而劉鬖J更因涉嫌參與去年7月1日衝擊立法會活動被控暴動罪。此外,劉鬖J亦與活躍在煽暴平台「連登」、目前在外國的「攬炒巴」關係密切,多次共同發起活動,勾結外國勢力。

張可森招募學生「勇武特訓」

這次企圖出戰新界西的張可森,去年以「屯門社區網絡」成員身份當選屯門區議員。今年初,張可森公開撐暴,在其區議員辦事處張貼黑暴海報,聲稱要「讓革命融入生活」,招募區內學生參加「勇武特訓」,最後該「特訓組」與其他地區的「特訓組」聯手,組成大型黑暴勢力,有人在今年5月至7月期間,多次發起及參與黑暴活動。而在這次「初選」期間,張可森、王百羽、梁頌恆更一齊在街站拉票,以爭取更多「獨」人的支持。

伍健偉林進常到暴動現場

同樣準備參選新西的伍健偉,是「天水連線」的元朗區議員,亦是黑暴「特訓組」成員。今年3月,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致電「天水連線」查詢黑暴「特訓組」情況,當時伍健偉的同黨林進(元朗區議員)直認與「特訓組」有關,更提示記者如何參加「特訓」。伍健偉及林進亦經常到暴動現場支援黑暴,甚至聲稱會提早一晚「到場準備」。

此外,伍亦經常用「港獨」歌曲《榮光》在區內播「獨」。

鄒家成與陳浩天關係密切

至於曾於去年參選區議會的鄒家成則與被取締的「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關係密切。去年區議會選舉期間,鄒家成與其他攬炒派參選人「鬼打鬼」時,獲陳浩天公開撐是「自己人」。而區選失敗後,鄒家成在「獨暴」陣營的聲勢更是急速上升,經常對外放風稱自己是「勇武」,再加上得到「港獨」頭目陳浩天及梁頌恆的力捧,終於在新東搶得一張攬炒派的入場票。

梁晃維表明與梁頌恆「理念相同」

在港島參加「初選」的梁晃維,在選舉論壇上更公開表明自己與梁頌恆的「理念相同」。

黃子悅與陳家駒關係曖昧

參加新西初選的黃子悅則與潛逃海外的「港獨」組織「香港獨立職盟」頭目陳家駒關係曖昧。

至於有意在九西參選的馮達浚、在九東參選的李嘉達,以及在超區參選的岑敖暉,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多次高調煽暴,甚至出現在暴動現場。

不少網民指出,當局應拒絕這些與「港獨」及黑暴關係密切的人參選資格,因為一旦放任這些「煽暴撐獨」、更公開反對國安法的人進入立法會,勢必變相將「獨暴」活動合理合法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