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九西得票僅5% 黃碧雲終「跪低」

2020-07-15
■黃碧雲終於「跪低」承認在攬炒派「初選」中落敗,並聲稱不會參選下屆立法會。■黃碧雲終於「跪低」承認在攬炒派「初選」中落敗,並聲稱不會參選下屆立法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攬炒派公布所謂「初選」的電子點票結果,被激進攬炒分子圍攻多時的民主黨黃碧雲,在九龍西選區以低票排第七,不列入目標議席數目內。黃碧雲日前在拉票期間,疑因選情不妙而兩度聲稱,「『初選』並非篩選,提名期前的民調才是最後參考機制」,結果遭「同路人」批評「反口覆舌」,而她昨日終「跪低」承認落敗,並將按「初選」機制,放棄參選9月的立法會選舉。

攬炒派「初選」會在九龍西協調四張名單參選立法會,黃碧雲在兩日初選的電子投票中,只取得3,700多票,在9名參選人中排第七,得票率僅5%。

黃碧雲前日在街站告急時聲稱,「九龍西呢,就唔係篩選之後唔准參選,唔係咁黿〞p」、「九龍西鵅y初選』無約束力,但就係一個指標,畀大家睇到相對儮磥O係點樣」,結果被一眾激進攬炒分子圍攻,揶揄她是「不守承諾、不守選民意志約束的『loser』(失敗者)」。

不過,黃碧雲仍死心不息,更在當晚於facebook發「澄清聲明」,聲稱絕無「無視『初選』結果強行參選」,而是由「初選」發起人戴耀廷主持的九龍西協調會議中,共識為只作排序並不具排他性,最終派出多少隊出選需於「初選」後商討,結果惹來更多網民和激進攬炒分子留言抨擊。

籌辦「初選」的攬炒派組織「民主動力」前日聲稱會於本周一公布包括電子點票及紙張投票的總結果,惟「民主動力」一再延後,至昨日仍未有最終結果。

黃碧雲昨日在六名民主黨議員陪同下開記者會,宣布「跪低」,承認落敗並保證不參選下屆立法會,惟她卻不忘揶揄「民主動力」:「本來想睇埋個總結果先,點知鶢漈U幾(紙張)票點極都未點完」,又自詡過去工作是其「一生中最高的榮譽」,並細數自己的「政績」,例如揭發公屋鉛水事件等,言語中透露對被「初選」結果裹挾的不甘。

不過,在近日激進攬炒派持續圍攻的壓力下,她亦於同場聲稱會「深切檢討」,並尋找自己日後的「角色」。

胡志偉九東獲末席出線

至於在九龍東「初選」獲末席出線資格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聲稱,他會尊重「初選」結果,並會「按協調機制參選立法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