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78%人憂三個月內找不到全職工作

2020-07-15
■工聯會每月進行就業狀況問卷調查,以了解本港失業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聯會每月進行就業狀況問卷調查,以了解本港失業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新冠疫情及攬炒派擾亂立法會,拖垮本港的經濟和民生。工聯會昨日發表香港最新就業狀況及求職信心指數的調查結果,指出七成受訪者的工作受到經濟轉差影響,逾四成受訪者正處於失業狀況,因此建議特區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等紓困措施,減輕市民經濟負擔。

工聯會本月3日至13日期間透過問卷,訪問1,011名市民有關就業的狀況。調查結果顯示,七成受訪者工作受到經濟轉差影響,當中14%遭到裁員、21%需停工、20%放無薪假,另有14%被減薪或只獲發放底薪。

收入方面,11%受訪者收入減少一兩成、17%收入減少三四成、12%則減少五成或以上,有35%受訪者更完全沒有收入。另外,有6%受訪者失業一個月以下、13%失業一個月至三個月,同樣有13%受訪者失業四個月至六個月,9%更失業達半年以上,而78%受訪者沒有信心在三個月內找到全職工作。

今屆立法會踏入尾聲,調查也包括市民對立法會的評價。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出,調查顯示,25%受訪者認為政治凌駕民生,另有25%指拉布拖垮施政,而23%認為立法會只有破壞沒有建設,反映不少市民期望議會不應以政治掛帥,應以民生為首要考慮。

郭偉強:飲食旅遊零售重災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引述各工會匯報指出,本港失業問題較突出,尤以飲食、旅遊、零售為重災區,部分行業的就業很視乎議會表現,他認為現時政治氣氛已超出香港可承受範圍,若議會政治味道更濃厚,將拖慢經濟復甦,並預期失業情況持續,「如果見咁差仲攬炒,咁就好大件事!」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建議政府設失業援助金,取消在職家庭津貼的工作時數上限,以及公屋免租3個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