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若疫情惡化 堂食或全日禁

2020-07-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收緊多項防疫措施,食肆晚六朝五禁止堂食,並強制巿民搭車必須戴口罩,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表示,考慮到市民需要上班期間用膳,故只禁止食肆晚巿堂食,但表明若疫情惡化,不排除下一步全天候也禁止堂食。她又表明,若有乘客上車拒戴口罩,警方可以執法。

陳肇始昨在電台節目上指出,最新的防疫措施是因應疫情並具針對性而制定,只禁止食肆晚巿堂食,是考慮到仍要上班的市民需在外食早餐和午餐,而措施整體是鼓勵市民購買外賣,「選擇(禁止)晚餐時段(堂食),係鼓勵市民一係返屋企食、一係買外賣,就算政府冇禁止(其他時段)堂食,大家都可以照買外賣,加上食肆有指示,希望市民未食得黈伬埻n戴口罩、探熱、用消毒搓手液、每^隔 1.5 米等。」

她希望有關措施能縮短市民在食肆逗留時間,「尤其是細麰兢v,坐得好密,縱使有分隔,但仍希望降低傳播風險」。她並強調,若疫情惡化,有可能全日只准食肆外賣,再進一步縮短市民在食肆的時間。

乘客拒戴罩司機可報警

對於新規例強制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須戴口罩,否則可被拒上車,違者更可被罰款最高5,000元,陳肇始指出不少公共交通工具本身是密閉空間,人多擠迫時,強制戴口罩可保護自己及別人。她又說,若乘客拒戴口罩,交通工具負責人可作出勸喻,並由警方負責執法。

另外,政府亦規定來自高風險地區旅客,須出示證明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登機,陳肇始指暫定高風險地區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尼泊爾、南非、菲律賓及印尼,不排除將加入更多地區。

對於政府計劃引入兩間內地私營檢測機構提供服務,陳肇始表示這兩間公司在本港設有實驗室,檢測可在本港進行,檢測人士要提供基本資料作記錄。由於檢測人數多,她表示難估計何時完成檢測四類高風險群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