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餐飲業料本月蝕30億元盼支援

2020-07-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因應新一波疫情爆發,推出較3月時更「辣」的防疫措施,食肆今日起不准晚巿堂食,只能提供外賣。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表示,政府加推措施前並未諮詢業界,措施來得突然且較以往嚴格,估計部分食肆難做外賣生意,即使有外賣亦難彌補禁堂食的損失,估計全港超過半數食肆受影響,部分食肆或會暫停營業,單計本月餐飲業將損失約30億元生意額,希望政府為業界提供支援。

黃家和昨早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明白需要抗疫,飲食業界並非反對收緊防疫措施,但政府要求食肆晚上6時至翌日早上5時禁止堂食的決定是突如其來,認為措施較以往嚴格,並非每間食肆都有條件提供外賣,預料會有逾半數食肆會出現經營困難,「不少業界未必有條件可以做到外賣生意,感到擔心及不知如何是好。」

外賣公司人手或不足

他舉例指出,主打婚宴、宴會場所以及火鍋食肆等,便難以轉做外賣,曾有火鍋店嘗試做外賣火鍋生意但不成功。

至於可提供外賣的茶餐廳,亦可能應接不暇,本港雖有專責外賣的公司,但難同時應付全港食肆需求,未必有足夠人手送外賣,若要市民自取,他們在店外等候又或違反限聚令,而食肆即使有外賣,亦實在無法彌補生意的跌幅。

他預計業界單是本月便可能損失30億元生意額,而新措施雖暫為期七天,但若疫情未見緩和,措施持續,業界其後的損失將更大,直言政府在抗疫之餘,也要顧及巿民大眾的「飯碗」,希望政府能為業界提供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