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協委員:遏外力干政 保選舉公正

2020-07-15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批評戴耀廷等攬炒派舉行的「初選」,明顯觸犯香港法律,包括涉嫌干預、操弄選舉,擾亂選舉秩序並導致選舉不公。而民主派聲言贏取「35+」議席後,將全面否決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迫使行政長官接受其政治訴求,已涉嫌構成香港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因此強烈要求特區政府深入調查、嚴肅查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中聯辦、港澳辦先後批評「初選」破壞立法會選舉公平,表達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決不允許外部勢力操控香港政治事務的嚴正態度。他呼籲香港市民須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依法辦事,秉公辦理,深入調查「初選」各種涉嫌違法行為和活動,切實追究干預、操弄選舉的法律責任,遏止外力介入香港政治事務的圖謀,務求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有序舉行。

公然操控選舉 違反私隱條例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表示,攬炒派目標非常清晰,就是奪權,用「初選」將反對派綑綁在一起,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政府所有法案,違背了基本法中「行政主導、司法機關有效運作」的立法原意,「初選」其實是試圖改變按照基本法和憲法訂立的香港憲政架構,已經與顛覆國家沒有什麼不同。他並指,攬炒派「初選」公然操控選舉的事實已經存在,亦涉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等本地法律,促請執法部門嚴肅快速查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會長魏明德表示,香港基本法和選舉條例中均無「初選」制度的規定,民主派搞所謂「初選」是不合程序並涉嫌違法。他發現這場「初選」存在眾多違規行為,如有區議員濫用辦事處充當「票站」,亦懷疑有區議員宣傳期間散布「港獨」言論,希望律政司或警方介入調查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

藉「初選」配票 欲阻政府施政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批評戴耀廷等人藉「初選」收集大量個人資料,有理由懷疑或會在稍後選舉被加以利用,挑戰現存的選舉制度,既造成選舉不公,更有操控選舉之嫌,希望特區政府及國安公署,能就事件深入調查,如查實有人違法,必須嚴肅處理及追究刑責。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簡松年批評民主派藉「初選」達到票源評估、配票及奪取「35+」議席的目的,從而阻攔政府施政,是企圖衝擊政權,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他亦提到「初選」所耗用的350萬選舉經費來源不明,懷疑有勾結外國勢力進行資金援助,希望執法部門進行取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