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非急患者入院需有檢測結果

2020-07-17
■大批身穿保護裝備的工作人員,在荃灣絲麗酒店協助檢疫人士入住。當絲麗酒店原有住客知道酒店接收檢疫人士後,紛紛退房離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大批身穿保護裝備的工作人員,在荃灣絲麗酒店協助檢疫人士入住。當絲麗酒店原有住客知道酒店接收檢疫人士後,紛紛退房離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兩名有新冠肺炎病徵的病人確診前被安排入住醫院的普通病房,令同房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隔離治療,有專家直言情況絕不理想,擔心疫情在社區持續爆發的情況下,未來可能有更多隱形病人入院,如果繼續安排未有病毒檢測結果的病人與其他患者同房,公營醫院將爆煲。

多間醫院現時都在急症室設立分流檢測站,讓需等待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的人士等候,以減低對隔離設施的需求,惟有經急症室入院的發燒病人同樣在未有檢測結果前,就已獲安排入住普通病房,最終並確診新冠肺炎,連累同房其他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接受隔離治療。

馬仲儀:站內等候未必適合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解釋,很多病症都會有發燒徵狀,指急症室和分流檢測站的醫護人手有限,如果病人有其他醫療需要,未必適合在分流檢測站等候檢測結果。

馬仲儀補充,醫院內普通病房每小時亦可以換氣6次,空氣流通情況比市面的餐廳等場所好,只要病床之間有足夠距離,並提醒病人切勿落床四處走,和不在病房內進行霧化程式等高風險療程,認為在隔離設施不足的情況下安排有關病人入住普通病房是可取的方法。

梁子超:直送普通房不理想

不過,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新冠病毒的傳播性高,直言醫管局現時將部分有發燒的新入院病人直接送入普通病房的安排不理想,「這樣做會製造更多密切接觸者,他們未確診前不能集體隔離,如果密切接觸者太多,可能更快塞爆醫院一線隔離病房,他們有其他醫療需要,不可能改用社區隔離設施。」

梁子超建議,醫管局可以進一步減少非緊急服務,以騰空病房,改成新入院觀察病房,即使有關病房不能是單人病房,每間病房亦不應該收容太多病人,以免一旦有新冠肺炎感染者入住後造成傳播。

他又提出,醫管局在現時的非常時期可以考慮安排為使用預約服務的非急症患者預先進行病毒檢測,待結果呈陰性反應才入院接受治療。■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