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毒計無下限 立會亂象何時了

2020-07-17
■ 5月18日,攬炒派為了延續拉布,阻撓內會選主席,拉起黑布疑遮掩暴力行為,與保安拉扯。 資料圖片■ 5月18日,攬炒派為了延續拉布,阻撓內會選主席,拉起黑布疑遮掩暴力行為,與保安拉扯。 資料圖片

拉布坑害民生 濫暴衝擊底線 煽恐毀港聲譽

立法會今日迎來本屆任期內最後一次會議。可即使前兩日的最後幾次會議,仍不能善終,在攬炒派瘋狂拉布、不停點算法定人數下連續兩日流會,似乎呼應了今屆立法會屢禁不止的亂象。流會、議會暴力、缺席、傳播恐慌、民生議題數次險些被拉死,這些已稀鬆平常,立法會在議員的煽動下被非法衝擊、內會出現臭彈、搶手機等失了底線的新招數更是屢屢令社會大跌眼鏡。香港文匯報梳理今屆立法會的關鍵事件,分析造成這些亂象的罪魁禍首,希望令市民能重新思考香港需要什麼樣的立法會,並設想若令攬炒派把持議會,香港將會出現何等亂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拉拖惠民議案 產假修訂「險死」

政治利益面前,市民的福祉在攬炒派心中不值一提。攬炒派在內會拉布十數次、超過半年,創下「世界紀錄」,企圖「拉死」眾多市民期盼多時的惠民議案。事實上,就在會期即將結束,今屆立法會通過法定產假延長至14周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的最後時機,攬炒派仍死心不改,繼續拉布,製造流會、聲稱相關法案不能繞過內會審理等。好在最終這項與產婦及新生家庭息息相關的法例,在建制派的有力捍衛下得以通過。

建制力保產假修訂通過

攬炒派以阻止《國歌條例草案》通過為由,濫用《議事規則》、鑽法律漏洞,不斷阻撓議會正常運作,目的是阻礙政府施政、癱瘓政府。本立法年度一開始,以公民黨郭榮鏗為首的攬炒派在議會拉布17次,浪費超過35個小時,過程中,完全將多項民生議題忘得一乾二淨。

除市民關注的將法定產假由10周增加至14周外,嚴禁製售電子煙,空置增徵差餉、增加住宅供應,提升消防設備、改善工廈安全等多項民生議題都受內會拉布影響。

為結束相關亂局,建制派議員履行職責,幫助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重奪內會主席,其後李慧k積極擬定議程,以追回超過半年流失的時間,最終,《國歌條例草案》、建議增加產假等法案都得以通過。

不過,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發表的年度總結指出,內會過去一年的運作受到前所未有的干擾,停擺超過6個月,其間有93項附屬法例,在修訂期限屆滿後,仍未能研究是否成立小組委員會進行審議,而截至7月9日,本年度立法會只通過了17項法案,較上屆同期的29項大幅減少,情況極不理想。而這樣低效拖累民生的情況,正是攬炒派沒有底線的拉布產生的惡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否決抗疫財案 救命錢險泡湯

受黑暴和疫情影響,不少市民的生活面臨亟待解決的困難,但政府在今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因應疫情向市民派發的一萬元,以及各項惠民措施,卻遭到攬炒派集體反對,險些讓市民無法得到這筆「及時雨」,無法解燃眉之急 。

立法會審議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2020撥款條例草案》,包括向市民派發一萬港元等政策。在審議過程中,公民黨、民主黨、「議會陣線」朱凱Y、「專業議政」議員葉建源等一眾攬炒派議員以所謂反對警隊開支及編制為藉口,聲稱要否決預算案,當中民主黨的涂謹申更狂言若能令攬炒派在新一屆立法會中取得過半數議席,可令防疫抗疫基金「完美地推出」,擺明完全不急市民之所急,將個人的政治利益擺在市民的燃眉之急之上。

為達至政治目的,攬炒派提出多項與民生無關的修訂拉布,包括要求削減警隊、民政總署、政府新聞處、行政長官辦公室等多個部門的開支等,審議期間更提出多條無約束力的臨時動議和「中止待續」動議,企圖拉倒基金撥款,最終亦確實在表決時,全投反對票。若非建制派緊守崗位阻止攬炒派拉倒基金,市民或許至今都不能收到這次政府派錢。

去年,攬炒派鼓吹衝擊立法會大樓,更導致提前休會,加之受攬炒派一貫的拉布所累,很多撥款議程被拖延。但在復會後,攬炒派仍死性不改,繼續拉布,導致多項惠及民生的議案在今個會期結束都仍沒有審議完成。

砌詞抹黑國家 鼓動「去中國化」

每逢審議與內地有直接關聯的議案,都被今屆立法會「逢中必反」的攬炒派藉機用來抹黑內地、醜化中央,釋放反國家的訊息。其中最典型的,除了早年抹黑「一地兩檢」是「割地兩檢」、「違憲違法」外,還有近期將《國歌條例草案》扭曲成「洪水猛獸」,宣稱法例「限制言論自由」、「意圖『洗腦』」等。

攬炒派最擅長的手段之一,就是靠「販賣恐懼」醜化中央。當年,為反對「一地兩檢」安排,攬炒派大力宣稱「一地兩檢」「使港人分分鐘在內地坐監」,民主黨甚至還將內地執法人員比作《屍殺列車》中喪失理智的喪屍。

利港措施 護港法律 一律醜化

事實上,成功實踐的「一地兩檢」和順利通車的高鐵,為香港市民提供極大交通便利,守法公民亦未見有一例「無端」被拉到內地坐監。連為拉攏選民的攬炒派自己都不斷組織「高鐵旅行團」前往內地,數度帶領參加他們活動的居民,坐上他們口中的「屍殺列車」,可見,如若聽信攬炒派的讒言,香港又將錯失發展民生建設的良機。

內地於2017年已開始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並於同年11月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香港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進行本地立法。特區政府於2018年提出《國歌條例草案》,訂明奏唱國歌的場合,及奏唱國歌時的禮儀等,並禁止侮辱或篡改國歌等。

惟《國歌條例草案》剛剛出爐時,攬炒派即召開記者會,大肆宣揚法例「箝制」香港人的言論空間。其後,在《國歌條例草案》的有關法案委員會大肆拉布,令委員會用了逾50小時才審議好有關條文。

有關草案要在內會到大會恢復二讀時,攬炒派又濫用《議事規則》在內會拉布7個月,嚴重影響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內會終於恢復運作後,攬炒派又使出「屎尿臭蟲」招數,聲稱此舉象徵「香港目前法治、 文明及制度均已腐爛」。實質上,攬炒派用盡譁眾取寵的招數,無非是要達到「去中國化」、「去中央化」的目的。

但諷刺的是,這些聲稱為阻止該法例不惜癱瘓內會、製造議會暴力的人,最終在投票時懷疑因擔心被DQ、失去高薪厚職,而全部做逃兵,放棄投票權,說明這些「反中」分子雖行反中央之事,但更掛念自己的利益,不僅是建設香港的絆腳石,亦不值得其支持者信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辱罵毆鬥潑臭 敗壞議會形象

攬炒派經常抹黑執法部門「濫用」暴力,但近年議會暴力卻不斷升級,今屆最經典的例子為處理修訂《逃犯條例》時,攬炒派議員施展渾身「武藝」,在會議室外阻撓建制派議員進場,會議最終因多名議員受傷而中斷,而今年處理內會主席選舉和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時,攬炒派亦以暴力「抗爭」,不但傷及建制派議員,更殃及緊守崗位的保安,令市民對議事堂和議員的信心跌落谷底。

傷害建制議員與保安EO

自「熱普城」黃毓民2008年在議會扔蕉和粗言辱罵博得支持者掌聲後,攬炒派議員開始紛紛仿傚,行為亦由粗口和扔紙牌演變成「比武」,如去年修訂《逃犯條例》的委員會開會前,攬炒派議員已自行霸佔會議室進行「山寨會議」。在建制派議員陸續出席真正會議時,攬炒派議員即如「神打上身」,從電梯口圍堵會議主持石禮謙。

在衝突期間,當時仍任議員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多次飛身撲向石禮謙,「議會陣線」朱凱Y亦多次對建制派議員鬆{,「人民力量」陳志全則自以為「輕功了得」,將建制派議員當「人肉護墊」,最終會議因多名議員受傷而被迫中斷。

今年,在內會原主席李慧k召開特別會議處理積壓法案期間,攬炒派議員又重施故伎,拍下保安的「大頭照」,恐嚇要放在網絡「公審」和「起底」;5月底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時,民主黨許智腄B朱凱Y和陳志全亦在會議內潑灑具腐臭味的異物,除了迫使會議中止,更有議員因惡臭嘔吐而須送院。

涉事3人近日被立法會秘書處追討破壞會議廳的開支,而許智萿韙擖蝳]在2018年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議案時,強搶一名保安局女行政人員的手機而被確立行為粗暴、有損立法會聲譽和議員形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假勸止真助攻 暴衝摧毀立會

攬炒派多年來極力在暴亂中曝光,更為賺取「政治光環」不惜煽動暴力。去年攬炒派為阻礙《逃犯條例》修訂通過,暗地向暴徒發放立法會大樓結構的資訊,卻在鏡頭前做騷勸暴徒不要以身犯險,激起年輕人的反抗情緒,終令大樓變成一片頹垣敗瓦。

去年6月立法會恢復修訂《逃犯條例》二讀辯論前,民主黨林卓廷公然在社交媒體發放立法會大樓的平面圖,疑似讓暴徒及早研究攻陷大樓的路線。至去年7月1日,多名蒙面黑衣狂徒以鐵籠車不斷撞擊立法會議員入口的強化玻璃,「香港本土」毛孟靜、街工梁耀忠、民主黨許智腄B林卓廷、鄺俊宇、尹兆堅、胡志偉、工黨張超雄等多名攬炒派議員作勢阻撓,先後嘗試阻擋鐵籠車,並「哀求」暴徒懸崖勒馬,惟仍不能阻止群情洶湧的暴徒。

洩地圖兼帶路 現場搞「叛變騷」

衝突期間,作勢擋在暴徒前的梁耀忠被橫身抱走,昂藏6呎4吋的林卓廷則單膝下跪乞求暴徒「收手」。雖然林卓廷最終被面噴紅漆,卻成功令暴徒「軍心大振」。

現場唯一一名女議員毛孟靜則搶在鏡頭前「扮慈母」,作狀嗚咽勸阻,令暴徒感到被背叛而氣憤不平,終攻陷大樓防線。原以為攬炒派的煽動就此完結,但早在大樓內守候的「熱血公民」鄭松泰及朱凱Y等竟為暴徒帶路,引領他們到會議廳大肆破壞。

事實上,攬炒派過去曾借不同議題,鼓動包圍立法會,最終幾乎都演變成暴力事件,例如2014年違法「佔中」期間,攬炒派散播議會正審議俗稱「網絡廿三條」的《版權條例》,令誤信消息的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但當日議程根本無這議題。

另外,2014年財會審議3.4億元新界東北發展區前期工程撥款期間,攬炒派亦煽動支持者到場施壓,企圖內外夾攻,最終引發近千名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

所有衝擊立法會的事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最終被捕的只有被攬炒派煽動的年輕人,而這些吃「人血饅頭」的議員亦從未幫助他們的「踏腳石」。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造謠煽動暴力 賣恐懼撈油水

「販賣恐懼」一直是攬炒派的強項,隨茠壎瘣C體盛行,各種未經證實的資訊快速散播,更令攬炒派的「恐懼營銷」大行其道,如在去年修訂《逃犯條例》期間,攬炒派在議會散播「立例後每年有上千港人移交內地」及「人人都可能是逃犯」等言論,引發群眾的不安,煽動他們上街「抗爭」,阻礙有利港人利益的法例通過。

民主黨於去年4月為阻撓修訂《逃犯條例》而開設 Instgram 賬戶,更在facebook散播「修訂通過後中央可充公港人財產」等謠言。公民黨亦自製所謂「《逃犯條例》問與答」,散布「內地法院無公平審訊」、「侵害人權」等失實言論。

誣警衊法譭港 侮辱抗戰老兵

在修例風波期間,警方更成為謠言箭靶,不但被網民抹黑,在議會內亦被攬炒派誣衊「濫暴」。其中,「議會陣線」的毛孟靜、陳志全、林卓廷、鄺俊宇、楊岳橋等多次在會議期間造謠,聲稱警方去年7月21日於元朗「勾結白衣人襲擊市民」、去年8月31日在太子站「打死人」和在新屋嶺扣留中心「性侵」疑犯等等。

《國歌條例》亦成為攬炒派主要的抹黑對象,例如公民黨的郭家麒去年在《國歌條例草案》的法案委員會上,引用一條「國歌快閃」的短片聲稱,一名坐輪椅的婆婆在聽到國歌後即時站立、如「神打上身」,擔心《國歌條例》通過後會「強迫長者站立」、「啞巴唱歌」。網民其後狠批郭家麒涼薄,並發現片中的89歲的婆婆是昔日「東江縱隊」港九隊伍的抗日游擊戰士,因為尊重國歌才站立。

在2018年,攬炒派已將「一地兩檢」妖魔化,聲稱高鐵站內的港人會被「抓到內地受審」,但法例實施至今近兩年,並無發生攬炒派口中的事件,而《國歌條例》上月初實施後,亦未見發生攬炒派所謂「行行下街聽到國歌唔唱都被捕」等事件,足見他們只是在販賣恐懼,以撈取一己政治利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攬炒派議員個人摘錄(為已確認或有意競選連任者)

民主黨港島區議員許智

2018年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期間,強搶保安局女高級行政主任手機,被控普通襲擊、不誠實取用電腦和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等三項罪名成立

去年在中西區區議會討論地區團體撥款時,搶走民政事務處的投票箱不肯歸還,迫使會議中斷

今年立法會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時,兩度在會議室潑具腐臭味的異物,迫令會議中斷

「專業議政」會計界議員梁繼昌

多次出訪美國「告洋狀」,乞求美方制裁香港和中國

民主黨新界西議員尹兆堅

在修例風波期間屢次抹黑警方「追打」示威者

民主黨「超區」議員鄺俊宇

今年5月在「和你Sing」活動中帶頭以大聲公辱罵並挑釁警察

「專業議政」教育界議員葉建源

考評局月前取消涉錯誤中日歷史觀的試題時,反誣衊教育局和考評局是「以言入罪」、「文字獄」

對上月攬炒派就反對香港國安法的「罷課公投」視若無睹,反咬政府去信中小學反對罷課是「將政治帶入校園」

「議會陣線」九龍西議員毛孟靜

被媒體揭發將車房僭建為住宅逾10年

「熱血公民」新界西議員鄭松泰

在會議廳內倒插國旗和區旗,被控侮辱國旗及區旗罪成

去年暴徒衝入立法會大樓期間,疑為暴徒帶路並被拘捕

被媒體揭發曾租住僭建屋

「人民力量」新界東議員陳志全

今年立法會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時,在會議室潑具腐臭味的異物,迫令會議中斷

「議會陣線」新界西議員朱凱Y

去年暴徒衝入立法會大樓期間,涉嫌為暴徒帶路並被拘捕

今年立法會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時,在會議室潑具腐臭味的異物,迫令會議中斷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

在去年10月立法會內會會期開始時,以主持人身份拖延選主席程序近8個月,導致多項法案無法提交至大會審議

多次出訪美國「告洋狀」,乞求美方制裁香港和中國

公民黨新界西議員郭家麒

6月時為反對以健康碼代替檢疫,聲稱廣東省近日仍有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事後被網民揭發「亂U」。事實上,廣東省上次確診已是4月28日

公民黨九龍東議員譚文豪

唆擺支持者參與去年7月7日的遊行,企圖迫使特區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和被捕「義士」,翌日被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公開投訴,指譚文豪故意在警方防線挑釁並引來傳媒圍訪,令場面更加混亂

公民黨黨魁、新界東議員楊岳橋

去年初在立法會提出「檢討單程證政策」議案,惟在辯論當日缺席,令議案不獲處理,被人將其參選口號「關鍵一席」改為「關鍵缺席」

參選時聲稱「如果有人想搞香港司法系統,Over my deadbody(先踏過我的屍體)」,但在修例風波的示威中屢不見影,結果多次被「手足」質問:「幾時死?」

2017年參與聲援反新界東北示威案的集會時發表「案底令人生更精彩」的言論,被外界批評鼓吹違法

民主黨主席、九龍東議員胡志偉

在修訂《逃犯條例》答問會中辱罵行政長官

民主黨「超區」議員涂謹申

2004年被揭發利用政府資助,租用自己持有的「匯標公司」旗下的物業作辦事處,其後因拒絕辭職而引發民主黨內訌

2013年與太太接受國泰航空款待「豪遊法國」,惹來輿論連日炮轟

2015年7月,在立法會投票以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鉛水事件時,與陳偉業及梁耀忠一同缺席投票,導致動議被否決

2019年4月,主持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委員會的主席選舉期間,不斷與其他攬炒派議員合作拉布

民主黨新界東議員林卓廷

2017協助黨友林子健舉行記者會,訛稱林子健被「內地強力部門」擄走禁錮,其後被傳真社揭發事件有矛盾。林子健事後被裁定案件是自編、自導、自演而入獄,而林卓廷亦被質疑有份捏造事件

2018年被黨員批評故意安排「手下」撞區,企圖影響2019年區議會選舉結果,引發黨內內訌,並令59名黨員退黨

搞所謂「天下圍公」眾籌,聲稱要追究前特首梁振英的UGL事件,結果到英國和澳洲當地的執法機關告狀均不獲受理,而所籌得款項去向亦未有再交代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