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吸煙傾談2人感染 張竹君:高危行為

2020-07-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巿民上街普遍也有戴口罩防疫,但亦有不少煙民會在街上除下口罩吸煙,造成播疫風險。壎籵嬝@中心昨日便指出,新增的一宗新冠病毒本地確診個案,74歲確診者便是在街上與一名正吸煙的友人傾談10多分鐘,對方沒有佩戴口罩,他亦證實感染病毒。

這名74歲男確診者(個案1649)上周六發病,有流鼻水病徵,現於東區醫院隔離治療。該確診者表示,早前曾在街上遇到一名67歲男友人,對方當時正在吸煙,並未有戴口罩,兩人在街上交談了10多分鐘。

他的友人上周四(9日)發病,有咳嗽及喉嚨痕癢症狀,周日(12日)確診(個案1456),而他6月底、7月初曾光顧坪石h的彬記粥麵美食,62歲妻子(個案1455)亦同告確診。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布會上強調,吸煙不戴口罩是一個非常高危的行為,「對其他人更是(危險),所以,最好當然是不要吸煙」。

的士司機今起免費檢測

另外,該名吸煙確診者光顧的彬記粥麵,已有多名的士司機染疫,為高風險群組。運輸署昨晚公布,今日起為的士司機登記預約接受一次性病毒檢測服務,檢測屬自願性質,費用全免。

持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及的士司機證人士,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9時可致電登記熱線1836 168,預約7月19日或之後採集樣本,當值人員會登記司機姓名、身份證號碼、的士司機證編號及聯絡電話號碼,司機登記後會獲發短訊確認採集樣本日期、時間和地點,而樣本採集中心設於林士街停車場、油麻地停車場、荃灣停車場和葵芳停車場。

的士司機預約時段到指定檢測地點後,須出示身份證及的士司機證核實身份,承辦商當值人員會為他們採集咽喉拭子樣本送往檢測。檢測承辦商不會備存司機個人資料,若檢測呈陽性,承辦商會將樣本序號通知運輸署,由運輸署將司機資料轉交壎籵嬝@中心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