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再兩宗公僕確診 專家促居家工作

2020-07-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病毒社區爆發,昨日新增兩名公務員確診染疫。有專家指,上下班公共交通工具人多有播疫風險,作為全港最大僱員的特區政府應帶頭讓公務員居家工作。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昨日僅表示,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以作適當安排。

新增兩名確診公務員,包括康文署一名二級康樂助理員,她在荃灣荃景圍胡忠游泳池負責後勤工作,最近一次上班為周三(15日),早前因不適到診所求醫,當晚獲通知確診並已入院隔離治療,現情況穩定。康文署表示會安排與該員工共同辦公的同事接受病毒測試,工作地點會全面清潔消毒,而荃景圍胡忠游泳池及鄰近荃景圍兒童遊樂場已關閉,以徹底清潔消毒。

另一確診者為房屋署一名高級技術主任,他於何文田香港房屋委員會總部第三座七樓上班,該樓層不對外開放,而他最近一次上班是周一(13日),因家人為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故自行到私家診所檢測病毒,發現初步確診並轉介到醫院,昨日確診。該人員工作地點包括公用設施已即時安排全面清潔消毒。

兩名確診公務員最近也沒有外遊記錄,工作時亦有佩戴口罩,上班期間有進行體溫探測,體溫正常。連同該兩名確診者,自周日(12日)一名康文署深水麚q州街公園壁球中心場地職員確診後,至今已最少有九名公務員確診或初步確診。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若未來一至兩周確診數字未明顯回落,便應考慮安排非緊急服務的公務員居家工作一至兩周,以免出現超級傳播群組。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指,愈少人聚集傳播個案會愈少,但昨早仍有不少人上班,明白政府若未有牽頭,企業未必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希望非緊急服務的企業能容許員工居家辦公,並認為若持續每日有50宗確診個案,政府會調整策略。

徐德義:密切留意疫情發展

不過,徐德義昨在疫情簡報會上未有正面回應會否安排公務員居家工作,只表示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作出安排,並重申政府希望盡量維持公共服務,而政府有措施減少人員聚集,包括人員須戴口罩、減少會議,而工作及午膳時間亦有分流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