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禁堂食三豁免 員工飯堂鬆綁

2020-07-17
昨日開始新增三項豁免範圍,有戴口罩的食客可在食肆等拎外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開始新增三項豁免範圍,有戴口罩的食客可在食肆等拎外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容許飲食業員工食肆開餐 戴罩可在餐廳等外賣

特區政府在聽取飲食業界意見後,微調食肆晚市禁堂食的措施,由昨日開始新增三項豁免範圍,例如員工飯堂不受限令規管;並容許從事飲食業的員工在食肆享用晚餐,以及准許有戴口罩的食客在食肆內逗留等拎外賣。同時,為解決檢疫設施短缺的問題,昨日荃灣絲麗酒店部分房間出租作檢疫用途,主要接收從印度、巴基斯坦等高危地區抵港的人士。■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政府早前向食肆實施新一輪限制,包括於晚上6時起需要停止堂食服務,但不少業界指操作上遇到難題,例如部分須24小時運作的公司,員工飯堂晚間不可能禁止堂食;食肆的員工也無處食晚飯。

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明白部分公司是24小時運作,或需要讓員工在公司進食,而相關食堂只給予員工用膳,風險相對較低,故將之加入可獲豁免的範圍,但工作場所以外的受僱食堂、工廠食堂都不獲豁免。

須劃分員工用膳區及外賣區

他續說,餐廳食肆內的員工,亦獲豁免遵守禁堂食令,但前提是須在餐廳內用餐,店方並需劃分指定員工用膳區域,並有適當圍封及標示,確保與顧客等公眾人士有明顯區隔分開。同時,如果餐廳設外賣區讓顧客在食肆內等候取餐,只要用膳區及外賣區有清楚劃分,而顧客亦有正確戴上口罩,亦不算違法。

徐德義強調,有關舉措不是「解禁」,因為相關條例本身有特定豁免項目,政務司司長轉達不同團體的豁免意見後,局方亦認為有需要及有必要性納入豁免,才作出有關決定。

荃灣絲麗酒店局部出租作檢疫

疫情爆不完,加上火炭駿洋h檢疫中心部分單位即將要歸還準公屋戶入住,檢疫設施買少見少。據了解,荃灣絲麗酒店部分房間昨日出租作檢疫用途。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該酒店巡察,下午已有大批身穿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駐守,下午約三時半,一架旅遊巴載茪@批檢疫人士進入。

消息人士透露,這批檢疫人士前日晚上由印度抵港,在亞博館接受病毒檢測時呈陰性反應,過往的做法會送入駿洋h等檢疫中心隔離14天,但昨日獲安排入住酒店。香港文匯報記者以旅客身份致電該酒店,職員沒有透露酒店部分房間用作檢疫用途,並表示接受記者預定未來任何一天的房間。

徐德義承認,酒店只有局部樓層作檢疫,又強調今次不是徵用,而入住的人士都是先檢測,呈陰性才可以入住,相信不會對其他非檢疫住客構成風險,「某一些人士經過(病毒檢測)篩選(呈陰性),其風險可以接受程度,是可以在酒店進行檢疫,這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不是今天才有這種方法。」

他續指,檢疫中心空間有限下,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應優先入住原有的檢疫中心,因為他們的確診率較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