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將軍澳成「疫區」 港檢測瀕極限

2020-07-17
■ 第三波疫情已累積近400宗感染個案。圖為戴口罩市民經過尖沙咀一家已關門藥店門口。   中通社■ 第三波疫情已累積近400宗感染個案。圖為戴口罩市民經過尖沙咀一家已關門藥店門口。 中通社

第三波疫情近400宗 逾七成半本地 43%源頭不明

香港新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爆不停,昨日有多達67宗確診個案,當中41宗本地個案屬源頭不明,將軍澳成為最新「疫區」,單日新增6宗無源頭個案。要切斷隱形傳播鏈,透過病毒檢測找出「隱形」患者至為重要,但本港檢測能力瀕崩潰,「疫廈」居民需一周才獲壎芵p派樣本樽作檢測,在檢測龜速情況下,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過去一個多星期的第三波疫情,發現已累積近400宗感染個案,當中逾七成半是本地個案,近43%源頭不明,死亡率較第一、二波為高。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坦言,無跡象顯示疫情已見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除了已知的群組,昨日有逾半、即41宗是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慈雲山以外,將軍澳是另一重災區。不明源頭患者包括36歲男海關職員跟他39歲家人;做文職男人先發病,其任職司機的爸爸,及其朋友、在荃灣港安醫院任職急症室的女護士都確診。

張竹君:未有下降趨勢

連日個案飆升,最令人擔心是源頭不明個案趨升,使人防不勝防。張竹君表示,「現時趨勢是愈來愈多本地無源頭的個案,睇薔憐酗U降趨勢。」

為切斷傳播鏈,壎芵p之前一直為確診者鄰居提供的病毒檢測服務,但因為確診個案數量過多,檢測工作不勝負荷,為「疫廈」居民檢測的工作有所延誤,現時要集中先替有多於一個源頭不明群組的大廈居民進行檢測。張竹君解釋,「太多個案,我們都會優先在風險較高的地方派樣本瓶,例如在同一幢大廈有兩人確診,他們不是親戚或相識,我們會優先派樣本瓶,其他有確診個案住的大廈,我們都會派,但可能要等久一點,希望大家耐心等待。」她又指,現時壎芵p連醫管局每日做過萬宗檢測,已經向私營機構採購服務。

增3患者不治 死亡率升至0.76%

新一波疫情自上周日(5日)有一名同時在「彬記粥麵美食」和屯門內河碼頭「健榮飯堂」工作的職員確診後爆發,至今不足兩星期已有397宗確診個案,當中301宗更屬本地感染,除最先確診患者所工作的兩間食肆外,慈雲山的百匯軒、翠河餐廳和上環聚點坊等多間食肆亦出現感染群組。

今波出現大量源頭不明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其間錄得129宗源頭不明個案,佔全部本地確診個案的近43%。過去一個星期再增3名新冠肺炎患者不治,使第三波疫情的死亡率達0.76%,但第一二波僅7名病人過身,死亡率不足0.56%。

許樹昌:仍要觀察一兩周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解釋,今波較多長者確診,他們患較多長期病,所以感染後病情更嚴重,死亡率亦因而更高,建議為所有入院長者進行病毒檢測, 以減低出現院內爆發的風險。他又指,食肆員工和的士司機即使沒有病徵,亦是現時有需要在入院後接受檢測的群組。

今次疫情出現社區再爆發,情況與早前以輸入個案為主明顯不同,政府雖然已因應疫情嚴峻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但許樹昌表示仍要觀察未來一至兩星期的情況才能知道新措施是否有效,指如疫情未有改善,呼籲私人企業盡量安排僱員在未來一兩周在家工作,以減少市面的人流,協助截斷病毒傳播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