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法治進步大 港須增關注理解

2020-07-22
■鄭若驊認為,內地法治建設其中一個很大的里程碑是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公開所有生效判詞。 資料圖片■鄭若驊認為,內地法治建設其中一個很大的里程碑是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公開所有生效判詞。 資料圖片

在「一國兩制」下,內地和香港的法律制度並不相同。香港雖已回歸祖國23年,但港人普遍對內地法治制度和情況仍了解不足,甚至存在誤解。多年來推動內地與本港法律方面合作的鄭若驊,對內地法治今非昔比的變化感受頗深。她從條文、法律實踐等多方面分析了內地法治近年來的長足進步,並強調香港必須了解周邊地區的法律制度,才能從經濟、生活等多方面進行更好的合作。

鄭若驊表示,中央近年下決心進行內地司法改革,法治相較過去20年可說是進步很大。在條文方面,很久之前部分內地法律條文比較簡單,但一直非常努力學習其他地方的法律制度,並對自己的條例通過司法解釋或修改法例做了很多改進。

在司法實踐上,內地也取得很大進步。「20年前,他們寫的判詞,可能一頁紙只能看到如何判,但看不到原因,可今時今日的判詞,尤其民事案件、涉外、跨境案件,他們都會把原因和法律理據、如何衡量證據都寫出來,表現出他們司法實踐中,一路落實法治精神。」她說。

鄭若驊認為,內地法治建設其中一個很大的里程碑是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公開所有生效判詞,「我很開心,以前判詞不是人人能看到,這對法治很重要。」

另一個值得一提是「指導性案例」,她形容,這是參照了普通法的案例的做法,同時保存了成文法很重要的特色,最高人民法院寫出一些具指導性的案例,供其他中級、地方法院參考,這樣可令司法實踐變得更好。

鄭若驊又提到內地法官學院不斷邀請英國、加拿大等國際不同地方的法律專家開設講座,令法官對不同地方的法律發展都有認識。

她強調,香港需要對內地的法律制度和法治情況多些關注和理解。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系,一定要知道周邊的法律制度如何,如此才能從經濟、生活等多方面有更好的合作,因此,律政司在大灣區展開不少推進互相之間法律認識和合作的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