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打「香港牌」 必將自食惡果

2020-07-24

佘德聰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美國藉口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企圖通過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簽署執行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等措施插手香港事務。美國這一行徑,不僅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更暴露了其「攬炒」香港、遏制中國的險惡用意。面對美國的無理「制裁」,中國亦推出「反制」措施。若美國仍然一意孤行,必將自食惡果。

從經濟上來看,美國多次提及的「特殊待遇」,主要內容涉及香港與美國間的貿易領域,包括雙邊協議、自由兌換貨幣、簽證審批,還有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等。首先,美國對香港提升關稅的實質影響不大。因為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是由世貿組織承認的,它在國際上的地位並不是某個國家給予的,美國能做的只是單方面不再視香港為獨立關稅區,並不會影響香港作為自由貿易港的國際地位。其次,如果美國宣布限制美元在香港進行外匯交易,那麼限制的其實是美元,這將迫使更多銀行和客戶改為持有人民幣和港元,放棄使用美元進行結算,長此以往必將削弱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特殊地位。此外,香港作為美國最大的順差來源地區,每年為美國經濟發展帶來近3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此舉對美國金融機構的損失更大,可謂「傷敵八百,自損一千」。

就當前政治形勢分析,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成法,並終止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企圖通過不斷推進審議有關涉港消極議案,支持禍中亂港的反對派,阻撓香港國安法實施,借打「香港牌」干預中國內政,作為中美角力的籌碼。加之美國總統大選在即,所謂「制裁」行動亦是特朗普競逐選舉連任的一部分。但所謂「制裁」一經推出,就遭到了美國一眾壟斷財團特別是金融業界的強烈聲討。此時中國一旦採取反制措施,限制美國金融機構入駐中國市場,勢必觸及更多美國企業及財閥的切身利益,特朗普這種損人不利己的霸凌行為,不得人心,亦會影響其選情。

日前香港國安法的出台,雖然穩定了香港的局勢,給了香港一個再出發的契機,但未有改變外部勢力奪權干政的圖謀。但香港國安法不是「紙老虎」,對於外國勢力威脅,中國必定堅決回擊;對於任何操縱選舉、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挑戰「一國兩制」、破壞香港長治久安的行為,必將受到法律嚴懲。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在此筆者奉勸美國政府,及早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法案,切勿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