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齊心完成防疫抗疫與經濟復甦耐力賽

2020-07-23

盧錦欽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況,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對餐飲業一系列被稱為「史上最嚴格防疫令」的多項舉措。香港從來都是一座不夜城,不論國際金融公司的運作,或是市井百姓的夜生活,甚至憐h街區商場食肆林立,燈紅酒綠,常開到深夜。所以特區政府出台的最新防控措施,在短期內必定會對餐飲界造成極大甚至致命的影響,但是否有效最重要的還在於市民大憚犖氻O配合。

香港的環境比較密集,每個人自己的空間也比較小。但幸好港人有戴口罩的習慣,並且個人壎肭絞o較好,否則這波疫情有可能更嚴重。個人認為,若以歐美標準,香港做得不算差,只是感染個案再次增加且部分源頭不明,令整個防疫抗疫工作面對新一輪挑戰。暑假原是傳統的消費旺季,加上市民因疫情未能外遊而留港消費,本應有望刺激本地零售餐飲等行業的生意,反覆的疫情無疑令經濟邁向復甦的過程變得不明朗。

疫情能否控制住,主要在於特區政府能不能將隔離和篩查做得更到位。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無論是防疫抗疫的工作,抑或是推動經濟復甦的工作,都是一場耐力賽。

作為工商界的代表,我們樂於見到特區政府早前出台的紓困穩崗措施,雖然杯水車薪,但是我們看到了政府的誠意,長期而言,我們希望有關部門能夠找到社區感染的源頭,盡快平復疫情,這樣餐飲界甚至整體經濟才有望逐漸恢復。

雖然減少不必要的出行重要,但若長期持續地停止大部分經濟和民生活動,反而會削弱長期防疫的能力。因此,做好防疫和保持部分經濟活動,滿足民生需要,同樣重要。

本會成員均是深愛香港的商界人士,定會同心合力保持最高度的防疫意識,避免鬆懈,盡量減少外出,保持社交距離,對自己負責同時也對他人負責,並致力呼籲市民盡量避免前往人多聚集的地方、佩戴口罩並勤洗手、大型企業的員工盡可能居家辦公等,積極配合防疫,以緩解疫情的進一步擴散。

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民生聯繫緊密,長遠而言,疫情可能還有多波爆發,我們期望國家調派內地醫護人員來港幫忙做檢測,甚至參考北京新發地的控制疫情做法,例如特定區域人員須檢測病毒且呈陰性才可離開,同時在嚴重出現的地方及為有關聯的人士開展大規模核酸測試,嚴格執行聚集、聚會及聚餐的命令及宣傳,同時從外地入港人士不要家居隔離而應集中隔離,努力把香港疫情控制下來,讓灣區能夠做到抗疫一體化,以解決關口開不了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