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小企業應善於反抗美國的制裁

2020-07-22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美國總統特朗普剛剛簽署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及有關行政令,不顧事實,扭曲和污衊全國人大常委會所制定的香港國安法,扭曲香港的憲制地位,粗暴干預香港事務,為香港的動亂火上加油,企圖支持反對派採取非法的手段奪取9月立法會選舉的過半數議席,試圖將香港變成美國可以控制的半獨立政治實體。我們相信中央和特區政府都會採取反制措施。

美國商業機構在香港設立總部的有1,300多家,美國企業的資產在香港約有1,700多億美元,美國的投資銀行通過經營衍生工具和包銷股票上市賺取的利潤超過1,000億港元。美國對香港商品出口每年的貿易順差高達300億美元。這種利益的格局說明了美國制裁香港,一方面給香港的中小企業經商環境帶來了衝擊,對香港各行各業發展不利,但另一方面,美國也傷害了美國企業的經營環境和發展利益,最後是美國得不償失,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特朗普不斷地把圍堵中國的措施升級,目的是轉移國內選民的視線,為選情急劇下跌進行箍票。特朗普抗疫措施不力,處理國內的種族問題又觸怒美國的廣大人民,強制學校復課更加激怒了學校當局和學生家長,空前孤立。他的競選活動,進入選舉集會場地人數僅僅得6,000多人,卻吹噓有100萬人報名支持,最後西洋鏡被拆穿,急急撤換了選舉主任作為掩醜之舉。特朗普目前的民意支持度,落後於拜登11個百分點。中部和南部的搖擺州,因為疫情急劇上升,嚴重打擊經濟,很可能全告失守。特朗普病急亂投藥,以為制裁香港,就可以找到出路,這樣只能夠遭到更大的失敗。

港商應該更加要認識到美國對港制裁的危害性,大力支持國安法的實施,更好地利用大灣區的內地市場和科研力量,實行產業升級,增強競爭力。香港為了應對美國的所謂制裁,更加需要配合國家對東盟的政策,加強和東盟國家的製造業分工合作,減少美國提高關稅的影響。9月的選舉,中小企業更加要支持愛國愛港的候選人,要抵制反對派企圖在功能團體選舉奪取立法會議席變天的圖謀,保衛我們自己的家園,保障香港安居樂業的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