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所謂「制裁」實際影響有限

2020-07-22

曾淵滄博士

7月14日,特朗普正式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同時又下達行政命令,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

「香港自治法案」是美國參眾兩院一致通過的。因此,特朗普根本不可能不簽。簽署法案只不過是順應國會的形勢,而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也只不過是在執行較早前已在參眾兩院通過的特朗普已簽署生效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該法案就是要求美國政府每年進行一次審查,以確定美國是否應該維持與香港之間的特殊關係。因此,7月14日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實際上是意料中事。

早在「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通過後,不少人已經指出這對香港的影響很小,今日香港早已不是製造業中心,根本沒有多少東西可以出口到美國。相反的,香港商界可能更擔心香港特區政府為了配合中央政府的反制而向美國入口的商品抽重稅,打擊香港的零售業與旅遊業,希望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能明白維持免稅港地位對香港經濟是重要的,沒有必要在關稅上進行反制。

除了關稅外,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還包括分別對待持有內地居民的護照及香港特區護照的簽證申請,如果特區護照申請美國簽證的處理相等於內地的護照,的確會造成一定的不便。不過,美國也會因此而損失一些旅遊收入,再加上五眼聯盟都在提議放寬香港人入境及延長簽證期,如果美國與五眼聯盟的另外四國走相反方向,恐怕會動搖聯盟的基礎。因此,護照簽證最終會如何處理仍然存在變數。

目前美國疫情嚴重,基本上也沒有香港人會在這段時間到美國。因此,護照簽證待遇基本對香港沒有任何即時的影響,是政治表態多於實際。

香港得到美國給予的另一項特殊待遇是可以購買不賣給中國內地的高科技產品。但是,實際上美國從來不會真的出售高科技產品給香港,因為美國從來都不相信香港不會把這類高科技產品轉售給中國內地。

美國廢除給予香港特殊待遇後,不會出售軍事用品給香港的紀律部隊。如此做吃虧的也是美國自己,少做一些生意,香港特區政府只要有錢,這類低科技紀律部隊用品的供應商多得很。

另一項可能影響較大的是引渡條例,實際上,引渡條例是雙方互惠的條例,停止引渡只會增加雙方的犯罪誘因,對雙方都不利。

「香港自治法案」的制裁方案仍得看特朗普打算怎麼做才能評估其影響力,法案只是授權美國總統制裁中國內地及香港特區的一些官員與金融機構。但是,如何制裁,最終仍是由總統決定,總統在做決定之前,也不可能不考慮到中國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的反制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