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防疫控疫要堅持「一盤棋」原則

2020-07-23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香港爆發了第三波疫情,單日確診病例超過百例,創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一時間香港市民人心惶惶,擔心疫情徹底失控。對此,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強疫情管控措施,希望能在短時間內取得成效。

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共經歷了三波疫情,第一波來自於內地,通過嚴格關口控制,疫情得到了有效的管控。第二波來自於香港境外,每天都有一定數量境外確診病例,並嚴重佔用了香港本就稀少的醫療資源。第三波就是本土病例爆發,第三波病例與第二波病例管控不嚴有莫大關係,不少境外病例潛伏於本土,加之香港反對派借反香港國安法鼓吹街頭抗爭,加劇了第三波疫情的爆發。

面對來勢洶洶的第三波疫情,特區政府該如何應對,顯得十分關鍵。

首先,香港防疫抗疫要有「一盤棋」大局觀念。這個「一盤棋」就是全國一盤棋,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因此時刻要堅持貫徹「一國兩制」原則。

針對新冠病毒這類涉及面廣的疫情,香港政府不能也無法獨善其身,必須要與中央政府以及其他臨近省份保持積極有效溝通,要確保把香港疫情放在中國疫情的全域範圍內來看,絕不能讓香港疫情成為漏洞和短板。

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龍頭,不能因為疫情原因把大灣區建設規劃割裂、打亂,這既不利於香港自身發展,也不利於國家經濟整體發展。香港至少需要建立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疫情聯動機制。

其次,香港防疫抗疫要堅持「一國」資源分享原則。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大都市,但歸根到底還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在香港疫情肆虐時,香港政府可以向中央政府請求協助,在各類資源上都可以協助香港抗疫防疫。香港有必要請求中央政府提供援助,比如,防疫抗疫物資保障、醫療資源保障、專家醫療組,尤其是新冠病毒試劑檢測能力保障,甚至在疫情嚴重時,可以協助香港建立方艙醫院或與深圳等城市協同救治病患。只要香港提出實際需求,中央政府都會不遺餘力協助香港政府和市民渡過難關。

第三,香港防疫抗疫要做到「截堵增量、挖掘存量、提升效率」。

一是在疫情比較嚴重時期,香港政府一定要嚴格限制境外病例輸入,絕不能再居家隔離,甚至可以減少或取消來自疫區國的航班,將本就不足的醫療資源優先服務於本土疫情控制。

二是香港政府要下大力氣動員社區基層力量,一個區一個區嚴格快速拉網檢測,一個群組一個群組定點排查檢測,並要求香港市民減少沒必要的外出。

三是香港政府要提升防疫抗疫效率,杜絕檢測壟斷,積極引入效率高、速度快的內地檢測機構和醫療救助機構,協助香港做好上述工作。

第四,香港防疫抗疫要結合香港國安法和相關法律實施。疫情被少數反對派政治化,一意孤行要「攬炒香港」,目的就是要奪權亂港,這本身就嚴重違反了香港國安法和相關法律,特區政府要用香港國安法和相關法律嚴懲這些亂港之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