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國安處首亮劍 登門拘捕四「獨青」

2020-07-30
■李桂華首次以香港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身份召開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李桂華首次以香港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身份召開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鍾翰林等前「學動」四梟成擒 涉「煽動分裂國家」罪

香港國安法6月30日起正式生效後,香港警方根據國安法成立的執法部門國安處,昨日首度向分裂國家的「港獨」組織重拳出擊,並拘捕「港獨」組織前「學生動源」頭目鍾翰林、發言人何諾恆及鍾的女友何忻諾及另一名男同黨。他們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成立「創制獨立黨」,並於上周在facebook(fb)發表「創黨宣言」主張「香港獨立」,涉嫌干犯「組織分裂國家」及「煽動分裂國家」罪名被扣查,而干犯「組織分裂國家」的首要分子,最高可判終身監禁。■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三男一女,包括鍾翰林(19歲),報稱專業教育學院一年級學生,其女友何忻諾(17歲),是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中五學生,以及男子何諾恆(21歲),報稱學生,同時是「學生動源」發言人,另一男子姓陳(16歲),報稱學生,也是「學動」成員。

成立新黨派「無底線抗爭」

警方情報顯示,自去年6月至今,由鍾翰林為召集人的「港獨」組織 「學生動源」一直鼓吹「香港獨立」,其組織成員一直參與非法集結及進行暴力衝擊。鍾本來密謀在今年4月成立新「港獨」組織「香港獨立前芋v,但其後又改名為「創制獨立黨」,並在5月4日設立facebook專頁及貼出該黨標誌及標語。

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鍾翰林為掩人耳目,於6月30日宣布「學生動源」遣散香港地區成員,並成立所謂「美國分部」,鍾翰林也宣布辭任召集人及退出組織,但實則換湯不換藥繼續「播獨」,更於本月21日在fb貼出「創制獨立黨」的「創黨宣言」 ,狂言以「香港獨立」為最終目標,以及抗爭模式不設任何底線,並煽動香港其他「獨派」加入行動。

警方國安處對有關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行為展開調查,相信鍾翰林實為 「創制獨立黨」 主腦,而他聲言以建立「香港共和國」為目的,干犯分裂國家罪。鍾同時與女友何忻諾及骨幹成員何諾恆,更於 「創制獨立黨」facebook 發布煽動「香港獨立」等分裂國家的訊息。

國安處人員昨日展開拘捕行動,以「組織分裂國家」及「煽動分裂國家」罪名拘捕鍾翰林等四人。據悉,鍾翰林涉去年在立法會外刑毀國旗,獲法庭保釋,原本昨日到警署報到,但之前已被國安處探員拘捕。傍晚6時許,他被探員押解返回其元朗馬田村住所搜查,帶走電腦和數袋文件等證物。

與鍾有密切聯繫的攬炒派區議員與其失去聯絡後,即四處打探鍾的下落,元朗區議員王百羽晚上更到鍾的住所玩直播,探員向王表明:「警察總部國安處做洁C」王等人未敢阻撓。據悉,探員在沙田沙角h拘捕何諾恆,在大圍新村拘捕何忻諾。據街坊稱,何忻諾常到馬田村與鍾幽會。

煽他人入夥有「港獨路線圖」

首次以香港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身份舉行記者會的李桂華表示,最近留意到有團夥在社交平台宣布成立一個主張「香港獨立」的組織,他們的行動綱領一是要建立「香港共和國」;二是不設底線的鬥爭以爭取「香港獨立」;三是要團結香港所有「獨立派」進行行動。他們亦通過宣言去煽動其他人加入他們的行列,並有說明如何達到「香港獨立」。

李桂華指出,今次是警方國安處獨立進行的行動,被捕者干犯的罪行是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發生,他們涉及的罪行也是近日發生,即使是有人在香港以外地方做出干犯香港國安法的行為,警方根據香港國安法也有管轄權去調查,警方稍後會與律政司商討後,才決定下一步法律程序。

李桂華指出,香港國安法雖實施不是很長時間,但其就罪行定義和定罪是非常清晰,促有關人等切勿以身試法。

鍾翰林等涉嫌觸犯的香港國安法條文(*)

第二十條 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下旨在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之一的,不論是否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脅,即屬犯罪:

(一)將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

(二)非法改變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的法律地位;

(三)將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轉歸外國統治。

 犯前款罪,對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處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對積極參加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對其他參加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第二十一條 任何人煽動、協助、教唆、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實施本法第二十條規定的犯罪的,即屬犯罪。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三十六條,犯罪的行為或者結果有一項發生在香港特區內的,就認為是在香港特區內犯罪;第三十七條,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或者在香港特區成立的公司、團體等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在香港特區以外實施該法規定的犯罪的,亦適用於該法。

鍾翰林反中亂港言行

2020年6月30日 「學生動源」在fb宣布,該組織召集人鍾翰林已根據該組織會章「停止香港地區一切事務」,即日起遣散香港地區全體成員,但「所有組織事務將會交由海外成員繼續運作」。這些海外成員會設立所謂美國、澳洲及台灣分部,接管該組織一切事務,繼續推動「香港獨立」,直至香港作為「獨立主權國家」前仍然會繼續前進云云

2020年6月16日 限聚令仍為戶外聚集不得超過八人,「學生動源」原擬發起「爭取『五大訴求』周年遊行」,鍾翰林連日在網上煽動他人到銅鑼灣「犯聚」、鼓吹「港獨」,更連開多個街站大肆宣傳,企圖重燃黑暴及繼續播「獨」。 鍾翰林曾稱當日會「帶頭行街」,但最終未露面

2020年6月7日 「學生動源」擬發起「6.7重燃之路九龍區大遊行」,該遊行一早已被警方反對,此前鍾翰林亦在尖沙咀多區域開設街站「播獨」

2019年12月 鍾翰林與浸大、嶺大、教大的「獨」派學生會組成「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赴台,拜訪台灣政府機關及政黨代表,乞求台方通過「難民法」讓香港暴徒赴台尋求「政治庇護」。同月3日,鍾翰林與「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一同召開記者會,不滿台灣有關「難民法」的安排

2019年11月18日 鍾翰林聯同陳家駒赴台,乞求台灣當局盡快通過「難民法」,庇護香港暴徒。同月27日,鍾翰林在台北接受訪問時稱希望台灣當局盡快通過「難民法」,庇護香港暴徒,讓他們留在台灣工作生活。但一行人被台灣當局冷待

2019年6月28日 鍾翰林、陳家駒及五間香港院校等數十人,在日本大阪難波站地面參與由「自由印太聯盟」舉行的集會,舉起「Free Hong Kong(解放香港)」、「特朗普總統,請解放香港」等標語,企圖在大阪G20峰會期間,乞求國際社會干預香港。「自由印太聯盟」(FIPA)是由一批「藏獨」、「疆獨」、「蒙獨」、「台獨」、「港獨」組織成員及日本反華政客組成的「五獨聯盟」。

2019年6月19日 鍾翰林、呂俊賢、陳家駒與「台獨」政黨「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在台灣召開名為「民主作夥,團結抗中;力撐香港,台灣加油」的記者會,抹黑香港修例

2019年6月12日至21日 鍾翰林與陳家駒、楊逸朗等數名「獨人」一同赴台灣,與「台獨」分子見面,在當地參與多場「台獨」集會

2019年5月14日 鍾翰林在中區立法會道一號示威區內,搶去一名示威者手持的旗杆上的國旗,導致該國旗與旗杆分離及旗杆斷開。鍾翰林涉嫌刑事疰a被捕

2019年3月25日 鍾翰林到台密會「學動」成員與林保華、楊月清夫婦 ,擬為新「港獨」組織敲定最後細節

2019年1月11日 鍾翰林帶同「學生動源」成員洪英棠、洪心弦等人秘密赴台北等地,與林保華、楊月清夫婦等多名「獨人」會面,事後林楊兩人更發文高調支持鍾翰林,更曾上台灣電視節目稱讚鍾翰林及其手下

2016年8月19日 鍾翰林在電台節目中稱,希望日後能在各區中學設立探討「港獨」的關注組,目前已有17間中學成立有關關注組,將支援他們製作單張,宣傳反對普教中、支持繁體字和「香港獨立」,並組織中學生聯署致函各大領事館,表明有中學生希望「香港獨立」。他又稱,相對於台灣,相信更多國家會承認香港「獨立」後的地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