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關華總領館 十謊言掩惡行

2020-07-30

中方批美炮製無中生有顛倒黑白說辭 無一條有真憑實據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昨日發布《美國就單方面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散布的謊言與事實真相》,駁斥美國涉此事件散布的10個謊言,並還原事情真相。

21日,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嚴重違反有關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及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中方就此做出了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文章指出,美方為其錯誤決定編造藉口、散布謊言,在短短幾日之內就拋出多個說法不一的版本。「美方所炮製的種種說辭,有的是無中生有,有的是顛倒黑白,拿不出一條真憑實據。對此,有必要把美方謬論和實際情況列舉出來,以正本清源,還事實和真相一個清白。」

文章全長5,000餘字,採取「謊言+事實」的形式進行真相澄清。

中方為美駐華人員履職提供便利

如文章指出謊言--「美方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因為中方沒有為美國駐武漢總領館重啟及美駐華外交官返華核酸檢測豁免等提供便利」--並澄清事實是:中方未對包括美在內各國駐華使領館人員返華設置障礙。恰恰相反,中方為其依法履職提供了必要便利。

華駐休領館人員數量完全公開

文章還駁斥了中方駐休斯敦總領館遭受到的不實指控,指出謊言--「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從事顛覆性行為,是中共在美龐大間諜和影響力活動網的核心節點,也是中國軍方通過向美派遣留學生來提升戰爭優勢的中心,一直進行大規模『非法』間諜和意識形態宣傳行動」--並澄清事實為: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人員構成和數量對美方是公開的。把該館說成是中國在美間諜和影響力活動網的核心節點以及中國軍方通過向美派遣留學生來提升戰爭優勢的中心,有違外交常識,十分荒謬。

文章指出,《紐約時報》質疑有關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有從事「顛覆活動」的歷史、是中國盜取美國科研成果的「中心」的說法,認為沒有任何證據。

文章並指出,美國駐華使領館一些人員從事與其身份不符活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安全利益。美駐華使館經常在其官網公然刊登攻擊中國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文章。據媒體報道,美駐香港總領館在「修例風波」期間同「港獨」分子密會,討論美企圖制裁香港等事宜,插手香港事務。中方多次就此提出交涉。

美擅拆中方公務物品至少13次

2018年7月、2020年1月,美方兩次擅自開拆中方外交郵袋,這一舉動公然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嚴重侵犯中方外交尊嚴和安全利益。事件發生後,中國駐美外交機構第一時間向美方嚴正交涉,美方並未否認相關事實,但一再以技術理由為其錯誤行徑進行開脫,推卸自身責任。美方上述行徑與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背道而馳,應該受到譴責。除外交郵袋外,自2018年以來,美方擅自開拆中方公務物品至少13次。

謊言1: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包括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成果。閉館是為了保護美知識產權和美公民私人信息。

事實:中國是全球創新大國和知識產權大國。在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方面,中國處於領先地位,中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疫苗已經成功進入臨床試驗。

謊言2:中方在美國通過人才招募計劃,在得克薩斯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這樣的科研機構和休斯敦地區能源和高科技公司盜取美科研成果和知識產權。

事實:美方對中美正常的科學、人文交流合作搞有罪推定,羅織「莫須有」罪名。中國的人才引進工作與國際通行做法無本質區別,中美加強科技等領域交流與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謊言3: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從事顛覆性行為,是中共在美龐大間諜和影響力活動網的核心節點,也是中國軍方通過向美派遣留學生來提升戰爭優勢的中心,一直進行大規模「非法」間諜和意識形態宣傳行動。

事實: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開設以來,一直遵守國際法和美當地法律,致力於促進中美友好,不存在美方臆造的「間諜」活動和意識形態宣傳。

謊言4: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和另外兩名外交人士最近被發現在休斯敦機場安檢區使用虛假生日信息護送中國旅客到包機登機口。

事實:中方領事人員使用的是美國務院發放的領事官員身份證件,其個人信息包括生日信息對駐在國外交部門是公開的。進入機場限制區域得到美方批准,目的是照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搭乘臨時航班回國的中國公民。

謊言5:美中駐彼此國家外交領事人員待遇完全不對等,美方對美駐華外交領事人員待遇的關切始終得不到解決。

事實:就中美駐對方國家使領館數量和外交領事人員數量而言,美方遠多於中方。中國駐美使領館共5個,美國駐華使領館共6個,據媒體報道,僅美駐香港總領館工作人員就達1,000多人。

謊言6:美方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因為中方沒有為美國駐武漢總領館重啟及美駐華外交官返華核酸檢測豁免等提供便利。

事實:1月25日,美方單方面宣布臨時關閉駐武漢總領館並撤離總領館人員,中方為美方人員撤離提供了便利。美方在多個層級向中方表示感謝。中方在尊重各國駐華外交領事人員特權和豁免的基礎上,要求對所有入境人員一視同仁進行核酸檢測,美方也接受這一安排。所謂核酸檢測問題純屬藉口。

謊言7:美方聲稱其要求接管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房產符合美相關法律規定。

事實: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地皮和館舍均為中國的國家財產。《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第27條規定,派遣國有權責成在駐在國其他外交領事機構保管已關閉之領館館舍及其中財產和檔案。

謊言8: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通過「獵狐行動」威脅異見分子和難民回國。

事實:中國執法機關根據國際法,在尊重外國主權和法律基礎上開展對外執法合作,所針對的並非美方所謂「異見分子和難民」,而是外逃嫌犯。

謊言9: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外交官為中方特工人員,中方特工人員在全球製造麻煩。

事實:中國外交官積極推動中國對外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從未從事與其身份不符的活動。

謊言10: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在校園公開批評香港泛民派人士,支持帶有民族主義色彩的反制活動,總領館在美校園安插眼線,向留學生實施宣傳,破壞言論自由。

事實:美方所謂「中方支持的反制活動」是中國廣大留學生為表達對個別反中亂港分子在美國校園中公開發表極端言論、無視法律、煽動暴力的強烈憤慨,而形成的自發而理性的愛國行為,也是在行使他們的言論自由。美國借「人權」「民主」之名美化反中亂港勢力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縱容個別反中亂港分子在美國校園中的行為。美國對香港居民的安全和福祉根本不感興趣,滿腦子想的僅是一己私利和霸權,所謂「人權」「自由」只是美方干涉他國內政的一塊遮羞布。 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