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瑪嘉烈四職員中招 疑院內爆疫

2020-07-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逾80人初步確診,包括四名瑪嘉烈醫院支援服務員,當中三人相信有流行病學關連,惹院內爆疫疑雲,但瑪嘉烈醫院發言人則指,四人的感染途徑仍有待確認。

三人料有流行病學關連

繼屯門醫院眼科中心後昨日再有醫院出現新冠肺炎感染群組,瑪嘉烈醫院四名支援服務員初步確診。首名初步確診者是於該院荔景大樓康復病房R4S內科病房負責照顧病人的二級病人服務助理,最近一次上班是上周五(24日)負責通宵更,前一日(23日)曾經住過醫院的宿舍。

該名員工在本周一(27日)因身體不適前往威爾斯醫院職員診所求診,並接受深喉唾液樣本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現正等待進一步檢測結果。

一名上周四(23日)曾與該員工同住在一間宿舍房間,並在同一病房工作的支援服務員亦出現病徵,在本周二(28日)前往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診,接受病毒測試同樣呈陽性反應,現正等待進一步檢測結果。

瑪嘉烈醫院發言人表示,醫院得知消息後已即時向相關部門員工提供檢測服務,再發現一名與上述兩名員工於同一個病房工作的二級病人服務助理初步確診,該病房現時已暫停接收新症及安排出院。

59病人測試 16同事檢疫

發言人表示,三名初步確診的病人服務助理雖然要為住院病人提供臨床個人護理服務,但他們工作期間一直穿戴個人防護裝備,工作不涉及高風險程序,病房沒有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但醫院已為該內科病房內合共59位病人安排測試。

不過,事件中仍有合共16名醫院職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接受檢疫,當中包括6名曾與首兩名初步確診者入住同一宿舍房間的職員和10名曾與兩人一同進食的職員,醫院需徹底清潔消毒三名員工的工作地點及留宿的房間。

至於最後一名初步確診者則在該院腫瘤科專科門診工作的三級病人服務助理,他早前因頭痛及喉嚨不適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診,發病前的最後上班日期為本周一(27日),其主要工作是門診入口為病人量度血壓。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指,該名職員工作期間同樣有戴口罩,沒有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何婉霞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及該院是否出現院內爆發,但她未有正面回應,只是表示醫院感染控制組會留意情況, 從人流和清潔等方面檢視宿舍安排。

明愛兩患者曾住普通房

另外,醫管局並證實,明愛醫院日前曾有兩名新冠肺炎患者一度被安排入住普通病房,個案編號2604和2688的兩名病人在上周五(24日)入院後,先後於上周六(25日)及周日(26日)確診。

何婉霞表示,兩人確診後已即時獲安排轉入隔離病房,與他們入住同一病格的15名病人獲安排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反應,而醫院亦已為病房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她又指,病人在病房時都有戴口罩,亦未曾接受霧化程序等高風險治療程序,加上醫護人員工作期間均有穿上合適的個人保護裝備,沒有醫護人員因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