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疾控認疫情源自歐洲 華府反應慢

2020-07-30
■ 雷德菲爾德承認從歐洲湧入的旅客才是美國疫情源頭。圖為得州新冠病患使用頭盔式呼吸機。 法新社■ 雷德菲爾德承認從歐洲湧入的旅客才是美國疫情源頭。圖為得州新冠病患使用頭盔式呼吸機。 法新社

累計逾15萬人亡 單日近1300人疫歿 6州見新高

美國新冠疫情仍未見頂,前日單日再多近1,300人死亡,是5月以來最高,最少6個州份單日死亡人數均創新高。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爾德前日首次承認,華府對歐洲疫情傳入應對緩慢,最終導致美國疫情爆發。

美國前日新增逾6.4萬宗確診,並有1,292人病歿。加州、得州、佛羅里達州、蒙大拿州、俄勒岡州及阿肯色州前日均錄得單日死亡新高。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警告稱,其他州份也處於疫情「風口浪尖」。美國至今累計確診超過438萬宗,死亡人數升穿15萬,平均每1萬人便有4.5人死於新冠肺炎,在全球20個疫情最嚴重國家中排第6。

得州確診逾40萬 全國第4州

加州、得州及佛州前日合共有584人死亡,佔美國單日新增疫歿人數近半。加州前日新增171人病故,當地壎糽x員指出,佔全州人口約1/3的拉丁裔居民,佔確診及死亡人數分別達56%及46%,是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族群。得州周一錄得逾6,000宗確診,累計確診升至401,477宗,成為美國第4個累計確診突破40萬大關的州份,僅次於加州、佛州和紐約州。多地醫院不堪負荷,迫使多州政府再次收緊防疫措施。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華府官員多次試圖將美國疫情失控,卸責於中國「隱瞞」疫情,不過事實是美國最初的疫情重災區紐約州,確診病例大多是由從歐洲傳入的個案引起,CDC最近的分析便證實,早在華府3月13日對歐洲封關前5天,即3月8日,紐約便出現社區傳染。雷德菲爾德前日接受訪問時,終承認美國反應遲緩,「在封關前2到3周,每天都有約6萬人自歐洲返回。當我們意識到歐洲疫情威脅時,再勒令封關為時已晚」。雷德菲爾德指出,這批從歐洲湧入的旅客,最終成為美國疫情源頭。

新年已呈報 「我們失敗了」

雷德菲爾德表明,美國抗疫期間屢屢犯錯,甚至直言「是的,我們失敗了」。他坦言自己踏入新年時,便將疫情風險呈報華府,但華府應對不力,最終釀成苦果。不過雷德菲爾德認為,美國不必坐等新冠疫苗問世,強調「口罩就是防疫的得力武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