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任志剛:美料金融武器化打擊中國

2020-07-30
■任志剛認為,美國不會對聯繫匯率制度採取措施,因為這將對美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任志剛認為,美國不會對聯繫匯率制度採取措施,因為這將對美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未來數月或公布制裁港機構個人名單

美國早前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揚言制裁香港。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昨預料,美國將於未來數月公布制裁香港機構及個人名單。他又預期,由於美國擁有龐大金融體系及美元作為主導國際貨幣,或將「金融武器化」以打擊中國,其中「核彈級」武器為禁止本港使用美元作結算及交易,但他認為美國不會對聯繫匯率制度採取措施,因為這將對美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任志剛昨在團結香港基金的網上論壇指,美國可能將「金融武器化」以打擊中國,香港的美元結算中心地位會否受影響,取決於美國使用金融武器的程度及目標。他相信美國禁止香港買入美元的可能性偏低,因美國現時背負巨額債務,若美國使用該武器亦將面臨下行風險,即變相損害自身利益。不過,美方可能隨時收緊香港使用美元,禁止企業投資美國,或禁止美國企業投資內地,甚至禁止內地企業在美國集資,亦可針對個人、企業與政府等實施制裁。他希望上述措施不會發生,但將密切關注相關情況。

對於有人提出可改革國際支付安排,並取代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任志剛認為不切實際,因為經SWIFT取得支付貨幣行之有效,而且系統由多個國家共同管理,即便美元作支付交易比例大,對SWIFT有較大影響,但不等於美方可禁止內地與香港使用系統。

聯匯穩固 不因美元貶值脫u

對於本港實施近37年的聯繫匯率制度,任志剛認為現時仍穩固如昔,是非常穩健及透明的系統,美國不會對聯匯制度採取措施,因為這同樣將對美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他稱,現時資金繼續流入香港,香港金融體系仍然穩健,即使美元貶值亦不會令港元與美元脫u,除非美元貶值超過35%,因屆時聯匯制度下港元如同「與一隻沉船掛u」,是一個大問題,但他強調並不預期有關情況會出現。

建議港股市場交易使用人幣

至於他早年在一篇學術研究文章,提出是時候檢討聯匯的看法,任志剛笑指,自己也上了一課,即便是已經退休,亦要審慎發表言論及學術文章。他續指,現時全球以美元主導,但美元貨幣政策不穩定,歐元又有自身問題,需要有「第三隻腳」穩定市場,而人民幣最為適合,但由於現時內地仍有資本管制,故有需要令人民幣更國際化,因此他建議港股市場交易可使用人民幣。

提多項策略鞏固港金融地位

此外,任志剛還對香港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出多項策略:包括香港應專注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基本功能,促進內地及外地的資金融通;在後新冠疫情的新常態下,香港應積極推動金融科技,以提供金融服務;在香港資本市場更廣泛使用人民幣,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並在大灣區的金融發展中擔當領導角色。

談及第三波金融危機時,任志剛重申,金融風暴、次按危機問題未完全解決,在目前新一輪全球量寬政策下,各地財赤大幅上升,資金游走令資產價格急升至與實體經濟脫節,若出現第三波危機,相信香港會受影響,但香港貨幣制度、銀行體系、證券行業都相當穩健,具一定防禦能力,尤其是銀行體系一直受金管局有效率及以風險為本的監管,相信不會出現系統性危機。

不憂財赤 港儲備巨應付有餘

香港經濟方面,特區政府早前宣布連串紓困措施,導致出現財政赤字。任志剛對出現財赤並不感到擔憂,因香港特區政府沒有嚴重債務問題,而且政府過去多年累積1.1萬億元的財政儲備,可應付有餘。

4建議鞏固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1.香港應專注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基本功能,促進內地及外地的資金融通

2.在後新冠疫情的新常態下,香港應積極推動金融科技,以提供金融服務

3.要在香港資本市場更廣泛使用人民幣,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4.要在大灣區的金融發展中擔當領導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